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有症状并非好事!无症状感染者病毒脱落时间更长,抗体水平仅为有症状者15%

健康 前瞻网 2020-06-24 16:25

 

没有症状并非好事!无症状感染者病毒脱落时间更长,抗体水平仅为有症状者15%

由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周四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的一篇题为“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的论文称,无症状感染者病毒脱落的时间可能比有症状的感染者更长。

无症状感染者实际上包括两部分人群:第一部分是隐性感染者,全过程没有症状或者症状很轻微;另一部分人群是感染以后处于潜伏期,未来可能会出现症状。

上述研究中包括180名新冠感染者,其中37名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隐性感染者,即他们从检测呈阳性到病毒完全清除期间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研究发现,部分无症状感染者存在肺部炎症。在入组的37例无症状感染者中,有21例无证感染者在入院CT检测中有轻微的肺部炎症(包括毛玻璃样,条索状阴影等影像学特征)。

无症状感染者病毒脱落的时间也更长。在37名无症状患者中,病毒脱落的平均时间为19天,而与之匹配的有症状感染患者中,病毒脱落时间为14天。另外在一个特殊案例中,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病毒脱落时间长达45天。

没有症状并非好事!无症状感染者病毒脱落时间更长,抗体水平仅为有症状者15%

(来源:Clinical and immunological assessment of asymptomatic SARS-CoV-2 infections)

研究还发现,无症状感染者的抗体水平低于有症状感染者。参与研究的180名感染者均产生抗体,这些抗体是由免疫系统产生的,用来阻止病毒感染细胞。但是,无症状感染者的抗体水平仅为有症状感染者的15%。

最近的几项研究表明,患者可能无法建立对新冠病毒的长期免疫力,有些患者在康复后几个月内就会失去抗体。

但根据该新研究,这种情况在无症状患者中出现得更快。研究发现,超过40%的无症状患者甚至在出院之前就失去抗体。另外出院2个月后,约80%的无症状感染者中和抗体水平出现降低,平均降低幅度在8%左右;而有约69%的有症状患者中和抗体水平有降低,平均降低幅度在11%左右。

当前在全球疫情防控中,对无症状感染者监测、追踪、隔离和治疗逐步成为防控重点。但关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如何还没有定论。

6月8日,世卫组织专家发表的关于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病毒是非常“罕见”现象的言论曾引起争议。目前由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对于疫情的推动究竟起到多大的作用仍然没有明确的答案。世卫组织6月9日对此做出澄清。

世卫组织紧急事务项目技术主管范·科克浩夫(Maria Van Kerkhove)表示:“这并不是说无症状感染者不会传播病毒,问题是这种情况是不是已经发生了,发生的几率有多大。”

研究人员认为,各方对于无症状传播病毒的说法不一,一方面是由于目前的研究数据仍然有限,另一方面是难以区分不同性质的无症状感染者。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mp.com/news/china/society/article/3090133/coronavirus-asymptomatic-patients-may-shed-virus-longer-others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