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发现擅长数学的烟民更有可能想戒烟 因更了解吸烟带来的健康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0-06-24 16:23

 

研究发现擅长数学的烟民更有可能想戒烟 因更了解吸烟带来的健康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对于那些擅长数学的烟民来说,戒烟的决定是合理的。

研究人员发现,在数学能力测试中得分较高的吸烟者更有可能表示他们打算戒烟。

原因是:他们对与吸烟风险相关的数字有更好的记忆力,这使他们意识到吸烟的风险更大,进而更有戒烟的意愿。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研究助理教授布列塔尼·希尔特-莱因哈德(Brittany Shoots-Reinhard)说:“数学能力较好的人能记住更多我们给出的有关吸烟风险的可怕数字,这就产生了影响。”

希尔特-莱因哈德说,这项研究是少数几个将数学(称为数字)能力与吸烟联系起来的研究之一。

她说:“这些结果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许多研究发现,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吸烟者戒烟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这项研究最近在线发表在《健康心理学》杂志上。

美国696名成年吸烟者参与了这项在线研究。在研究开始时,参与者们接受了一个简短的标准化的计算能力测试。

然后,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八种不同的香烟警告标签,每种标签四次。警示标签上有各种各样的图像,比如卡通墓碑或受损肺的照片。

每个标签还包括法律规定的文字警告(如“吸烟会害死你”),以及吸烟者和非吸烟者的风险概率信息。例如,“75.4%的吸烟者将在85岁之前死亡,而非吸烟者的这一比例为53.7%。”

在不同的时间点,参与者被要求评价他们对每个标签的情绪反应,每个标签的可信度和每个标签的个人相关性。

实验结束后或六周后,参与者回答了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旨在测试他们对所提供的风险信息的记忆程度。他们还被问了一些问题,以评估他们认为与吸烟有关的风险有多高,以及他们认为自己在未来30天或明年戒烟的可能性有多大。

尽管这不是这项研究的重点,但研究结果证实了先前的研究,即在实验结束后,人们对高情绪警示标签(如患病的肺)的记忆比对低情绪警示标签(如卡通墓碑)的记忆要低。

然而,六周后接受测试的受试者对图形标签的记忆下降的幅度要小于那些看了较少图形图片的受试者。

但除了这些图像的影响之外,那些在计算能力上得分较高的参与者往往对与吸烟有关的风险有更好的记忆力,包括统计数据。这与较高的风险认知和戒烟意愿有关。

希尔特-莱因哈德说,结果表明卫生官员和决策者应该评估他们如何向吸烟者提供风险信息。

她说:“不善于计算的烟民往往对这一习惯带来的健康风险了解得非常肤浅。”

“我们在这里看到的是,更好理解数字的人对风险有更好的理解。我们需要找到一种方式,让那些不善于计算的人知道这一点。”

希尔特-莱因哈德建议使用简单的信息图表和类似的设备来帮助计算能力较差的吸烟者更好地了解风险。

“我们希望人们了解风险信息,以便做出更明智的决定。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这可能有助于他们做出戒烟的决定。”

此前,也一研究建议,如果你想让烟民记住香烟的警示标签,就应该加上长期吸烟的后果的图像。

研究人员发现,一张生动的图像——比如尼古丁成瘾者肺部被腐蚀的图像——会给吸烟者带来情感冲击。

比起那些只看文字或更柔和的图片的吸烟者,那些看了这些图片的吸烟者在立即记住了相关的文字警告。六周后,与收到其它信息的吸烟者相比,看到图片的吸烟者很少忘记警示信息。

研究表明,那些对图形警示有强烈情绪反应的吸烟者,在六周后对吸烟的风险认知更高,并且有更强烈的戒烟意愿。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6-smokers-good-math.html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9-graphic-images-cigarette-smokers.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