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鲜牛奶真的更营养吗?没有丰富的益生菌或健康菌,却有大量的耐药细菌

健康 前瞻网 2020-06-30 17:57

 

生鲜牛奶真的更营养吗?没有丰富的益生菌或健康菌,却有大量的耐药细菌

“生奶”指刚刚挤出来的牛奶成分因未经任何加工和热处理,营养的确基本未受损失。与经过处理的牛奶相比,生奶常常被吹捧为含有丰富的益生菌或健康细菌,对人体更有益。因此,近年来这种牛奶受到了消费者的追捧。

但近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研究人员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美国零售店出售的生奶或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如果放在室温下,会含有大量耐药性基因(antimicrobial-resistant genes)。含有药性基因的细菌可以将这些基因转移到其他细菌上,如果被消耗掉,可能会传播抗药性。这项研究发表在《微生物群系》(Microbiome)杂志上。

研究人员分析了来自5个州的2000多份零售牛奶样本,包括生奶和用不同方式巴氏杀菌的牛奶。研究发现,常温下的生奶中耐药性基因的比例最高。虽然生奶被吹捧为含有丰富的益生菌或健康细菌,但在此生奶样本中,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大量的有益细菌。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食品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Jinxin Liu说:“有两个结果让我们感到吃惊。首先我们在生奶样本中没有发现大量有益细菌;其次如果在常温下保存生奶,它会比巴氏杀菌奶产生更多的抗药基因”。

具有耐药基因的细菌,如果被传递给病原体,就有可能成为“超级细菌”,从而使治疗感染或疾病的药物不再起作用。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数据,每年有近300万人感染抗生素耐药性病毒,超过3.5万人因此死亡。

即使抛开此次研究结果,也不建议消费者直接饮用生奶。

没有经过加工的生鲜牛奶中藏有近100种致病菌,包括大肠杆菌、弧形杆菌、布鲁氏菌等,人感染后会产生呕吐、腹泻、腹痛、发烧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这些未经消毒的生牛奶除了携带有繁殖性的细菌外,还可能带有一些人畜共患的传染病。

从1998年到2005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确定了45起食源性疾病,病因均由未经巴氏杀菌的牛奶或者是由未经巴氏杀菌的牛奶加工而成的干酪引起的,共导致1007人食物中毒,其中104人需住院治疗,死亡2人。

为了消灭细菌,有些消费者可能会对生奶进行加热处理。但如果温度过低很难将致病菌全部杀死;如果温度过高,则会在杀死致病菌的同时也将营养成分一并破坏,并且营养比经过专业加工的奶制品流失得更多。因此从营养和卫生两方面来说,更建议购买正规奶制品公司生产的牛奶。

【编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参考资料:https://www.sciencealert.com/your-childhood-neighbourhood-can-influence-how-your-genes-work-says-new-study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