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宁静杀手!台卵巢癌攀升4倍

健康 安妮福克斯健趣网 2020-05-29 17:47

卵巢癌常被称为“低语癌症”,调查发现,过去32年间,台湾女性每10万人口卵巢癌发生率上升4倍多,发生人数增加近10倍。医师强调,虽然卵巢癌发现多属晚期,且复发存活率偏低,但是若能早期发现治疗,并透过化疗以及新生血管抑制剂标靶,可多可延长存活及恶化风险。

台湾妇癌医学会理事长、台北荣总妇癌科主任医师屠乃方指出,临床上,卵巢癌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称为“低语癌症”、“宁静杀手”,被发现时多属晚期。在台湾罹患卵巢癌妇女平均发生年龄为50岁,对中年妇女健康是一大隐形健康杀手。

宁静杀手复发高死亡增风险

卵巢癌由于初期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只感到背痛、疲劳、腹胀、腹痛、便祕、频尿、体重增加等并不特殊的症状,容易被当作小问题而延误诊断,导致近5成患者发现时已属晚期(第3及第4期),且致死率高,因此妇女朋友应该多加注意。

根据统计,晚期卵巢癌平均5年存活率约仅20%,第4期5年存活率甚至小于5%;特别是晚期卵巢癌存活率在过去20年来,几无显着进展,甚至15年间,亦无新的疗效显着的药物发展,手术之后仅以化学治疗药物为主。加上卵巢癌的复发率相当高,根据统计,患者在接受化疗6个月后复发的比例高达6成之多6,即使复发,也仅能持续使用化疗,往往让治疗陷入瓶颈。

卵巢肿瘤大如躲避球标靶+化疗救命

台湾卫生福利部双和医院副院长及妇产部主任赖鸿政医师,门诊中曾收治1名40岁的黎小姐,4年前发现罹患卵巢癌,起初只觉得肠胃不适,也发现自己又变胖了,以为是工作压力大引起,不以为意,后来就医作了超音波检查,发现肚子里竟有18公分大如躲避球、约1公斤重的肿瘤。经历多次复发、痛苦手术及化疗,但CA125(卵巢癌指标)始终居高不下,一度冲破1000大关,无药可用。

陆女士在经过一连串的手术及化疗治疗后,原本状况良好,但第2次追踪时,发现CA125竟飙升至2千,今年8月再度接受减积手术,并接续使用血管新生抑制剂搭配化疗,CA125回复正常数值,目前疗程已结束,持续回诊追踪。她开心地表示,本来每年都有固定家族旅游习惯,最近要安排与家人再一起出国圆梦。

化疗外新选择存活机会更久

赖鸿政医师强调,睽违15年,卵巢癌终于有了化学治疗以外的新选择,卫生福利部已于今年8月25日核准“血管新生抑制剂”能搭配化疗,用于治疗复发性卵巢癌。

根据临床研究显示,相较于仅用化疗,若加上血管新生抑制剂,治疗反应率近8成,相较于仅用化疗,提升2成反应率,也因此疾病无恶化的平均时间能自8个月延长至1年,降低52%恶化的风险。

复发性卵巢癌治疗新突破

医师强调,由于复发性卵巢癌几乎不可能治愈,治疗目的则在延长患者的存活,并增加其生活品质。但根据统计,临床上约有9成第2、3期卵巢癌患者会有腹水产生,导致腹胀、腹部不适、呼吸困难、容易喘、活动能力变差等症状,更可能影响患者食欲进而降低治疗效果。

研究则发现,血管新生抑制剂可帮助改善腹水,提升患者生活品质,让患者有机会活得更久、活得更好,赖鸿政副院长根据临床经验指出,患者症状改善、胃口变好就更有体力对抗癌症。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