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学术头条: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新技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新型抗艾滋疫苗重要进展

健康 前瞻网 2020-05-14 10:53

 

学术头条: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新技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新型抗艾滋疫苗重要进展
学术头条: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新技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新型抗艾滋疫苗重要进展

新研究分析新冠肺炎患者呼吸系统免疫反应

《自然—医学》5月12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呼吸系统免疫反应的异常情况。这项研究分析了9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支气管肺泡免疫细胞,或许有助于理解新冠病毒新冠病毒所触发的免疫反应背后的潜在机制。

北京大学团队发现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陆剑课题组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崔杰课题组合作撰写的论文《SARS-CoV-2的起源与持续进化》,日前发表在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英文综合性期刊《国家科学评论》上,该研究最早提出了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等团队开发新方法 鉴定新冠病毒感染人类精确的细胞类型及组织

5月7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张政,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Ido Amit及法国巴斯德研究所Benno Schwikowski共同通讯在Cell 在线发表论文,介绍了一种称为Viral-Track的新计算工具,该工具旨在使用直接映射策略系统地扫描生理病毒感染的scRNA-seq数据中的病毒RNA。Viral-Track可将scRNAseq数据全面映射到已知病毒基因组的大型数据库中,从而提供与病毒感染相关的细胞类型的精确注释。

新研究阐明接种SARS-CoV-2的恒河猴呼吸系统疾病

5月12日,美国NIH的 Emmie de Wit团队在Nature 在线发表题为“Respiratory disease in rhesus macaques inoculated with SARS-CoV-2 ”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SARS-CoV-2会在被感染的恒河猴中引起呼吸道疾病,疾病持续8-16天。总之,恒河猴概括了在大多数人类病例中观察到的中度疾病。

学术头条: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新技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新型抗艾滋疫苗重要进展

新技术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 消灭蚊群

《自然-生物技术》的新研究,通过使用DNA切割酶在蚊子精子产生过程中破坏X染色体,最终只留下Y染色体可正常遗传,从而产生了以雄性为主的后代。这些只产雄性倾向的基因基本没有被天然抗性阻止,在实验室测试中,由于产下的都是雄蚊,雌性群体几乎全面崩溃,该技术有望成为新一代灭蚊的方法。

同期两篇《自然·医学》论文揭示IL-8可作为有效癌症治疗靶标

5月11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 Nature Medicine 杂志同期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表明循环系统中IL-8的高表达,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效降低有关,血浆IL-8表达水平可作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癌症患者的易于检测的预后生物标志物。

CMU、谷歌、斯坦福提出以弱监督学习解纠缠表征

来自 CMU、谷歌大脑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者发布一项研究,展示了如何通过弱监督以最小负担为智能体提供有用信息,以及如何利用这些监督帮助智能体在环境中学习。研究者探索了一种在目标趋向强化学习(goal-conditioned RL)设置中使用弱监督的方法。

哈佛医学院开发出新的Cas9变体 可以靶向基因组绝大部分序列

近期,哈佛医学院Benjamin P. Kleinstiver团队在Science 在线发表论文,该研究开发了一种名为SpG的变体,能够针对一组扩展的NGN PAM,并进一步优化了该酶,以开发出一种近PAMless SpCas9变体,名为SpRY(NRN> NYN PAM)。使用SpG和SpRY,该研究生成了以前无法获得的与疾病相关的遗传变异,从而可以在基因组任何序列进行编辑。

长寿的秘密被发现 含有相同的性染色体的物种寿命长18%

悉尼新南威尔士大学Zoe A. Xirocostas等人在Biology Letters 在线发表题为“The sex with the reduced sex chromosome dies earlier: a comparison across the tree of lif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在整个动物界中,具有相同性染色体的个体(包括具有双Xs的女性)的寿命比具有不相同性染色体的同龄人的寿命长近18%。

快速灭菌99.9%:高效在线水消毒电杀菌材料研发取得突破

中国海洋大学材料学院陈守刚教授课题组关于在线高速水处理消毒技术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该材料组装器件首次实现在外接电压10 V,水流速度每分钟1升的情况下,实现了水中细菌99.9%的高效杀灭。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工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和环境纳米材料著名期刊Environ. Sci.: Nano等学术期刊上。

张好建团队揭示ALKBH5特异性促进AML的发生发展以及白血病干细胞的自我更新

5月12日,武汉大学张好建教授研究团队(博士研究生王嘉祯、李一村、王培培、韩国强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发表文章,将染色质状态变化与ALKBH5表达调控联系起来,同时揭示了ALKBH5能够特异性调控AML 白血病干细胞功能而不影响正常造血干细胞,为特异性靶向白血病干细胞提供了理论基础,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意义。

奚海斌等构建人类骨骼肌体内发育及体外诱导分化的单细胞图谱

美国洛杉矶大学加州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April Pyle教授与Kathrin Plath教授团队合作(奚海斌博士为第一作者)在Cell Stem Cell上发表论文,构建了详尽的人类早期胚胎发育至成年阶段骨骼肌组织的单细胞图谱。研究揭示了人类骨骼肌前体细胞与卫星细胞的分子差异,并绘制了前者逐步成熟为后者的分子途径。

毕彦超团队发现人脑知识表征的双重编码

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毕彦超课题组(第一作者为王效莹博士)在Neuron杂志发表论文,对人脑两种不同知识表征机制的存在提供了直接证据。通过检验先天盲人的颜色知识表征及其脑基础可以揭示非感觉经验形式的知识表征的机制。

67%预防有效,保护持续近一年!新型抗艾滋疫苗取得重要进展

《自然》子刊Nature Medicine的最新一期,来自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等多家机构的科研人员合作,检验了一种新型HIV疫苗的保护效果。在猕猴身上开展的实验显示,这种新疫苗产生了强有力的免疫应答,能更好地预防感染,并带来持久的保护效果。

长跑激活抑癌基因 运动降低肝癌发病风险

一项发表在《肝脏病学杂志》的研究,为运动降低肝癌风险提供了新证据。该研究显示,长跑等运动可以激活小鼠肝细胞内的p53等抑癌基因,同时改善胰岛素敏感性,缓解肝损伤,即使小鼠的体重没有下降,肝癌发病风险也会大幅下降。

免疫信息的多代传递决定肠道调节性T细胞的命运

5月12日,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Diane Mathis和Christophe Benoist研究组在Cell上发表题为An Immunologic Mode of Multigenerational Transmission Governs a Gut Treg Setpoint的文章,发现肠道Treg平衡状态可以多代传递,并且由母体转移的IgA水平所决定。

科学家揭示复叶千姿百态的奥秘

5月11日,《自然—植物》在线发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热带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陈江华团队的最新成果。该团队以豆科模式植物蒺藜苜蓿的复叶为模型,对复叶发育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

科学家开发出高比能储镁正极材料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青岛储能院董杉木研究小组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发现在铜硒化合物正极中,亚铜离子作为活性载流子能够有效调控正极侧的电化学镁化/去镁化过程。

镁—镍钛仿生复合材料研制成功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以下简称金属所)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展合作,借鉴天然生物材料三维互穿微观结构的理念,将镁熔融浸渗至增材制造的镍钛合金骨架,构筑成轻质、高强、高阻尼、高吸能镁—镍钛仿生复合材料。相关研究成果于5月8日发表在《科学进展》。

科学家发现全球城市面积30年扩张80%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黎夏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大学的曾振中以及同事利用卫星图像绘制了1985年至2015年间城市增长的地图。研究表明,过去30年里,全球城市面积扩张了80%,城市人口增长率远远高于全球人口增长率。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可持续性》。

致命高温高湿笼罩全球“热点”

一项对数千个气象站40年数据的分析显示,全球少数几个热点地区正在经历可能致命的高温和潮湿。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这项研究显示,炎热的天气是致命的。研究人员估计,在湿球温度高于35℃的情况下,即使健康人也会过热,并可能在6小时内死亡。

新型干细胞始发态—原始态转变体系建立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研究员裴端卿研究组和刘晶研究组通过生长因子和化合物筛选,建立了新型高效的非整合小鼠干细胞始发态向原始态转变(PNT)技术体系,并结合RNA-seq和ATAC-seq等高通量测序技术,鉴定了调控PNT过程的新型因子,阐述了调控PNT过程的新机制。相关研究5月11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

一颗号称“引力王”的系外行星惊现

一组天文学家在距离地球1200多光年的位置,新发现一颗系外行星,其质量达到“太阳系行星之王”——木星质量的3倍,或可跻身系外行星中的“引力王”行列。鉴于大质量气态行星在系统中地位极其重要,其出现或将帮助我们寻找“地球2.0”。相关研究发表在近期《天文学》期刊上。

脂肽类天然产物生物合成获进展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长生团队在脂肽糖苷类抗生素Totopotensamides(TPMs)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会期刊《ACS化学生物学》上。

《自然》子刊:火星或比预想中更加潮湿,但仍不适宜居住

一项发表在 5月11日的《自然·天文》(Nature Astronomy)上的研究表明,火星比以前认为的要更加湿润,但并未增加其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这项新研究利用火星探测器收集的测量数据和来自大气模型的信息设计了一个新模型,来预测火星表面及其附近可能存在液态盐水的位置。

《自然》:研究人员在保加利亚洞穴中发现欧洲最早的人类遗骸

根据5月11日发表在《自然》上的一项研究,在保加利亚的巴乔基罗洞穴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距今约4.6万至4.4万年(旧石器时代晚期)的远古人类遗骸。据Science News报道,这些人类遗骸包括一颗臼齿和六块骨头,是目前欧洲公认的最古老的智人化石。

科学家发现太阳系最早的液体分子

最近,《美国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使用了原子探针断层扫描技术,扫描了塔吉什湖陨石内的流体沉淀物的分子结构。塔吉什湖陨石来源于一颗古老的碳质小行星,保存了来自太阳系形成之初的物质。研究发现,流体沉淀物中富含钠矿物,意味着太阳系早期的水呈碱性,有利于氨基酸的合成。

年龄大的孕妇更容易产双胞胎

根据《自然·生态与进化》的一项新研究,女性在生育年龄的中期,也就是30多岁时可能更容易怀上异卵双胞胎。这种概率提升主要是因为,年龄升高后个体为了应对胚胎生存能力下降产生了应对措施,一个月经周期内释放两个卵子的概率会上升。

在太空中,宇航员排钠减少且血容量更低

在最近一项发表于《循环》的论文中,科学家研究了在太空和地球上均食用低钠(每天2克)和高钠饮食(每天5.5克)的宇航员的钠排泄变化,结果发现,在太空中,无论宇航员采用哪种饮食,他们排泄的钠均会较少,其体内促进排钠的心脏利钠肽的浓度会因钠摄入量的变化发生改变,但会被重置到较低的水平。另外,宇航员在太空中的血容量更低。这项研究进一步表明,太空旅行对人体具有深远的影响。

核磁共振成像可预测干细胞治疗脑损伤效果

围产期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I)是造成新生儿期死亡、儿童低智和伤残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神经干细胞能保护活的神经细胞,能用于治疗大脑损伤。最新发表于《细胞报告》的研究表明,通过MRI观察HII新生儿大脑中半暗带体积和核心体积,或能有效预测干细胞移植的治疗效果。

学术头条: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新技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新型抗艾滋疫苗重要进展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出炉

从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获悉,《中国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度报告(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近日在全国出版。报告显示,2018年,3200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金额达177.3亿元,同比增长52.2%,合同项数为11302项。

教育部: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研究生复试工作

教育部12日介绍,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341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51万人。截至5月11日,全国已有770多个招生单位公布了学校的复试分数线,240多家招生单位启动了复试工作。

2.1万名澳洲大学教职工面临失业 澳高校因疫情将损失138亿人民币

近日,澳大利亚技术科学工程院(ATSE)领衔发布一份报告,评估了疫情对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界的冲击。报告显示,未来6个月内澳大利亚高校将减少21000个工作岗位(以全职等效人数计算),其中7000 个为研究人员职位,超9000名国际学生将被迫推迟或放弃研究项目。

前埃默里教授李晓江被判税务欺诈 赔偿3.5万美元

当地时间5月8日,前埃默里大学教授医学院人类遗传学系杰出教授李晓江承认了提交虚假纳税申报单的指控,在申报单中抹去了从中方获得的约50万美元资助。他被判支付35089美元的赔偿,以及补缴2012-18年间税款带来的其他罚款,缓期一年执行。

学术头条:新冠病毒存在两个主要谱系,新技术让蚊子只产雄性后代,新型抗艾滋疫苗重要进展

远望5号船凯旋 将备战火星探测等任务

在太平洋海域圆满完成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等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船,12日上午返回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累计海上作业81天,安全航行2万余海里。停靠码头后,远望5号船将统筹组织人员休整、设备检修、备品备件补充等工作,紧锣密鼓投入到包括火星探测、探月工程等在内的多项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准备中。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