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飞鸿叶问李小龙,这里是武术爱好者的“天堂”

健康 电影界    2020-05-29 17:49

正如李小龙以《精武门》等影片向世界展现中国高超的武术技巧及精神一样,黄飞鸿、叶问等祖籍同在广东佛山的“宗师”均被后人在影视作品中描摹呈现。而他们的共同家乡广东,也成为众多武术爱好者向往的“天堂”。

几个干净有力的动作,已让对方措手不及。只见他身轻如燕,目光灼灼,一个先发制人的侧踢腿仿若有气吞山河之势。瞬间,胜败已成定局。

黄飞鸿叶问李小龙,这里是武术爱好者的“天堂”

这个画面,源自于1972年的电影《精武门》。饰演片中主角——时刻秉承民族大义爱国者“陈真”的,正是世界武道变革先驱者、好莱坞首位华人主角,祖籍在广东佛山的李小龙。

正如李小龙以《精武门》等影片向世界展现中国高超的武术技巧及精神一样,黄飞鸿、叶问等祖籍同在广东佛山的“宗师”均被后人在影视作品中描摹呈现。而他们的共同家乡广东,也成为众多武术爱好者向往的“天堂”。

地处沿海的广东,得风气之先,早在1924年,广东电影制作就开始起步。1924年,住在广东老城区东山大街塘罗涌、有“中国电影先驱者之一”美誉的黎民伟在那里筹备了电影《胭脂》。同年11月,黎民伟又租赁了位于广州西关多宝坊的一个大宅进行拍摄。

公映后,《胭脂》广受观众欢迎,场场满座,并创造了香港电影的最高卖座纪录,被业界称赞“寓意警世,桥段新奇,表情逼真,光线玲珑,配景精致”。

与在早期中国电影“拓荒”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黎民伟相似,另一位重要的中国电影先驱者、中国第二代导演代表人物、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著名电影人,祖籍均在广东。一代又一代广东籍影人,为早期中国电影的起步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电影频道重磅推出“我爱电影,我爱家乡”系列报道,回顾各地电影发展高光时刻,把握电影行业脉搏,唱响未来电影之梦。

天,我们邀请了广东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处长陈松,广东精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建章和青年电影人钟楚曦,讲述广东电影的前世今生,诉说与家乡及电影的深厚情缘。

岭南电影 独树一帜

广东电影文化底蕴深厚

在去上海读书前,钟楚曦一直生活在广东的省会广州市。后来在中有出色表现的她,最初对于演戏的热爱,就得益于家乡悠久的电影文化熏陶。

自上世纪20年代广东电影制作开始起步后,广东电影人和广东电影不懈努力,开创了较为辉煌的成绩。1956年,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指导下,中国电影拔地而起,珠江电影制片厂也应运而生。

作为中国重要的电影创作基地,珠影厂曾陆续推出了等富有岭南特色、紧贴时代脉搏的高质量影片,赢得了观众和市场的广泛喜爱。

由著名导演蔡楚生执导、吴文华主演的电影《南海潮》,讲述了时代背景下老郑一家的悲欢离合及阿彩与金喜动人的爱情故事。首映时,《南海潮》就凭借曲折变幻的故事剧情、充沛细腻的情感描写赢得了观众的心,仅一个半月观看人数就超过百万,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不可不提的一部作品。

脱胎于上海滑稽戏、由珠影厂制片的电影《七十二家房客》,使用了多种方言。导演王为一在决定保留滑稽戏精髓的同时,摒弃了其存在的一些缺点,通过富有生活化的情节反映真实生活,并适当添加了不少人物和情节加强故事的逻辑性和戏剧冲突,成为粤语电影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经典作品。

据广东省委宣传部电影管理处处长陈松透露,广东一方面注重优化影院布局,支持院线发展、强化影视宣传;另一方面也在利用已有的广泛群众基础,发展电影产业,“现在电影已经成为广东非常大众化的文化消费方式,请亲戚朋友看电影也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社交方式。”

而曾经诞生过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电影观众热爱的传奇人物的广东佛山,也在时代变迁影响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