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是穿山甲?新研究称树鼩、雪貂或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健康 前瞻网 2020-04-07 10:49

 

不是穿山甲?新研究称树鼩、雪貂或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关于新冠病毒是如何从蝙蝠传播到人类的,学术界众说纷纭。穿山甲、蚊虫甚至龟类都曾相继“背锅”。如今,科学家又提出了一种新的假设。

4月6日,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杨永亮等人在预印本平台bio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未经评议的论文“Computational analysis suggests putative intermediate animal hosts of the SARS-CoV-2”,指出树鼩和雪貂可能是新冠病毒传播的两种中间宿主。

不是穿山甲?新研究称树鼩、雪貂或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此前,科学界认为SARS-CoV-2可能首先从蝙蝠传播到中间动物宿主,然后再传播到人类。SARS-CoVs或蝙蝠源性冠状病毒对ACE2蛋白的受体识别是决定病毒跨物种传播和人传人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探索可能的中间宿主动物假说,研究人员采用分子动力学模拟和自由能计算的方法,研究了蝙蝠冠状病毒与来自公共数据库的47种动物物种ACE2蛋白的结合情况。

不是穿山甲?新研究称树鼩、雪貂或是新冠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图:用MM/PBSA方法计算四种CoV-RBDs与人ACE2的结合自由能)

结果表明,SARS-CoV-2的人畜共患病传播可能存在中间动物宿主。此外,他们发现树鼩和雪貂可能是SARS-CoV-2人畜共患病传播的两个中间宿主。

不过,研究人员不排除冠状病毒从蝙蝠或其他自然宿主直接传播给人类的可能性,并认为这值得进一步研究。

此前,来自云南大学张志刚团队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马来穿山甲不是新冠病毒中间宿主,而可能是与新冠病毒类似的病毒潜在自然宿主。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