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警惕!《柳叶刀》:40%新冠肺炎患者存在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

健康 前瞻网 2020-04-14 11:29

新冠肺炎不仅会给患者呼吸道带来重创,还可能与其他器官和身体机制产生关联性作用。最新研究表示,在新冠患者中——尤其是重症和重症患者,存在各种导致静脉血栓栓塞的潜在危险因素,包括感染、固定、呼吸衰竭、机械通气和使用中心静脉导管。

据研究团队表示,这些患者的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尚无尚未被报道。因此,他们使用来自中国的全国性数据集,描绘了新冠患者的静脉血栓栓塞风险。

警惕!《柳叶刀》:40%新冠肺炎患者存在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

研究团队从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的1099名经实验室确诊患者中收集了数据。由国家卫生委员会(National Health Commission)支持,由研究人员设计,并由国家卫生委员会(National Health Commission)的机构审查委员会批准。

近日,该研究已于4月9日发表在知名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上,题为“Attention should be paid to venous thromboembolism prophylaxis in the management of COVID-19”,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钟南山、李时悦为论文作者。

警惕!《柳叶刀》:40%新冠肺炎患者存在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

为了估计与静脉血栓栓塞风险相关的比值比(OR),该研究通过年龄回归(使用逻辑回归)对变量(包括结局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了调整(包括使用逻辑回归)。

入院时通过通过帕多瓦预测评分(Padua Prediction Score)评估了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由于缺乏临床信息,因此排除了73例患者的6项数据。在纳入的1026名患者中,有407名(占40%)的评分≥4分,被认为是高危患者;其余患者Padua预测评分<4分,被定义为低危患者。

根据一项已发表的研究评估了出血风险,如果患者具有两个或两个以上危险因素(40岁或以上,肝功能衰竭(国际标准化比率>1·5),严重肾功能不全),则认为该患者处于高风险失败(肾小球滤过率

入院时的实验室检查结果显示,与年龄调整后的低风险患者相比,更多的高风险静脉血栓栓塞患者身上具有高浓度的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C反应蛋白。

警惕!《柳叶刀》:40%新冠肺炎患者存在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

表:根据帕多瓦预测评分,静脉血栓栓塞风险高低的新冠肺炎患者的出血评分、结果和年龄

在肺炎球菌或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患者中,静脉血栓栓塞的发生率有所增加。尽管不知道该分组中有静脉血栓栓塞的新冠患者的数量,但40%的患者入院时处于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状态。另外,估计有11%的高危患者会在没有预防措施的情况下,继续发展成静脉血栓栓塞患者。

分析显示,与低风险患者相比,入院时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患者中高出血风险(11% vs 1%)、需要入住重症监护室(12% vs 1%)及进行机械通气治疗(14% vs 1%)的可能性分别增加7.5倍、11.8倍、12.2倍。

另外,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患者年龄较大,≥70岁者占15%,而仅有3%的低风险患者≥70岁。 3%的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患者死亡,低风险患者中0人死亡。

通过适当的预防措施,大多数静脉血栓栓塞事件可以预防,特别是在高危患者中。但是,在获得抗凝数据的140名患者中,只有10名(7%)在住院期间接受了抗凝药物治疗(9名患者接受了肝素和一种利伐沙班治疗),这一比例低于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患者的比例。

这一发现可能表明,在这一组别的新冠患者中,静脉血栓栓塞的预防作用不足。因此,鉴定具有高风险静脉血栓栓塞的新冠患者,并提供适当的预防措施会非常重要。

抗凝药物是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的基础。但是,在该组别中有静脉血栓栓塞高风险的新冠患者中,有407人中有44人(11%)也有高出血风险。对于这些患者,研究人员建议应调整抗凝剂的剂量和持续时间,并保证机械加压——例如弹性加压或间歇性气压加压。

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可以迅速发展为严重或危重疾病,引起一系列并发症——例如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或肝功能障碍。这些并发症可能同时影响静脉血栓栓塞和出血状态。因此,定期评估静脉血栓栓塞和出血风险至关重要。此外,我们发现具有高风险的静脉血栓栓塞的新冠患者,比具有低风险的患者的预后较差,这表明这些患者在快速恶化的情况下可能需要更多的关注。

参考来源: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hae/article/PIIS2352-3026(20)30109-5/fulltext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