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冠病毒特效药有望出现?科学家发现4种病毒关键蛋白结构

健康 前瞻网 2020-03-22 10:58

 

新冠病毒特效药有望出现?科学家发现4种病毒关键蛋白结构

新冠病毒的特效药一直是医药领域的研究重点。最近传染性疾病结构基因组学中心(CSGID)的科学家在SARS-CoV-2病毒中发现了一种新的潜在药物靶标,根据一系列相关研究结果,有望研发多种治愈新冠肺炎的药物。

他们的最新成果发表在了生物学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标题为Crystal structure of Nsp15 endoribonuclease NendoU from SARS-CoV-2(SARS-CoV-2中Nsp15核糖核酸内切酶NendoU的晶体结构)。

研究团队在名为nsp10/16的复合物中绘制了2个关键的SARS-CoV-2蛋白的原子结构。“我们首先设计了结构——DNA片段——来表达这2种蛋白质,”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医学院生物医学科学教授Adam Godzik说,“随后,我们分析了这些蛋白质的结构。”

nsp10/nsp16蛋白复合物被称为RNA甲基转移酶或MTase,它由2个结合在一起的蛋白质组成。早前对SARS的研究已经证实,功能性蛋白质的合成需要将这2部分结合起来。

结果显示,这2种蛋白质修改了病毒的遗传物质,使它看起来更像人类RNA,从而使它骗过了宿主的免疫系统,获得繁殖的时间。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开发出一种抑制nsp10/nsp16的药物,免疫系统就能更快地检测到病毒并将其消灭。

对于这一结果,西北大学微生物免疫学教授、CSGID主任Karla Satchell评价道:“这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结果,因为它是病毒复制过程绝对必要的蛋白质”。

但他也表示:“我们需要多种药物来治疗这种病毒,因为这种疾病可能会伴随我们很长一段时间。对我们来说,研发一种药物是不够的。如果COVID-19对一种药物产生了耐药性,我们还需要其他药物。”

根据Godzik,研究小组将向外界公布这种蛋白质结构,以便其他研究小组可以利用这一成果进行药物研究工作。Satchell的小组正把这种新的蛋白质复合物送到普渡大学,也就是CSGID的药物研发地点,用于筛选可作为新药开发的新型抑制剂。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由CSGID科学家小组确定的SARS-CoV-2潜在药物靶点的第4种蛋白结构。他们已经公布了此前发现的3种靶向蛋白结构。

这3种对病毒复制很重要的蛋白质结构分别是nsp15内切酶、nsp3 ADP核糖磷酸和nsp9复制酶。

“这是新病毒蛋白质结构图谱的一部分,”Godzik说,“在后续方面,一是通过发现其他结构来扩大图谱覆盖面,二是与潜在药物进行共结晶实验,弄明白道冠状病毒蛋白是否和如何与它们结合。这将有助于改进药物,使它们更好地对付这种特定的病原体。”

CSGID正在研究更多的蛋白结构,他们的目标是确定所有可能成为药物靶点的蛋白质结构。该小组还在合作为研究人员设计改良疫苗提供蛋白质。

不过,由于疫情导致许多大学减少了活动,一些实验室已经完全关闭,他们的研究行动困难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1]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drug-covid-.html

[2]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02.968388v1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