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健康 前瞻网 2020-03-19 16:01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3月18日,权威期刊杂志《自然》封面杂志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通过五张图,从病毒的传播、发表的论文数量、死亡率等,揭示了新冠疫情爆发对全球的影响。

新冠病毒是如何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2019年年底,新型冠状病毒开始在中国中部最大城市武汉爆发,由于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该病毒随着大规模人口流动传播至其他省市,1月下旬和2月中上旬为新增确诊病例高峰期。

自那之后,中国国内新增确诊病例开始大幅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积极的防疫举措。但是目前150多个国家出现新冠确诊病例,此次疫情已经成为全球大流行,其中韩国、伊朗、意大利等地区成为重灾区。

中国境外确诊病例总数现已超过国内确诊病例。3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欧洲已成为大流行的中心。

与其他大爆发疫情相比,COVID-19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目前对COVID-19(新冠肺炎)死亡率(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占确诊人数的比例)的评估表明,新冠病毒导致的死亡率远低于其他大规模疫情,如SARS、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和埃博拉病毒。

具体来说,SARS的死亡率在10%,MERS的死亡率在30%-40%,而埃博拉病毒的死亡率则高达50%。相比之下,COVID-19的死亡率不到5%。

不过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更高。根据计算,其基本传染数R0(平均一个感染者会将疾病传染给多少人,R0的数字愈大,代表流行病的控制愈难)为2至2.5。

截至3月12日,发表了约900篇与冠状病毒有关的论文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此次疫情的爆发引发了对冠状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的大量研究。为了估计研究活动的规模,《自然》杂志搜索了bioRxiv、medRxiv、ChemRxiv和ChinaXiv服务器上的“新型冠状病毒”、“ncov”、“covid19”和“SARS-CoV-2”等术语的研究,并汇编了世界卫生组织和谷歌学者列出的出版物。截至3月12日,约有900篇关于冠状病毒的论文、预印本和初步报告。

这些研究涵盖一系列主题,包括病毒的结构;它如何在不同的社区传播;新冠肺炎的临床特征;潜在的药物靶点;检疫措施的有效性;以及疫情对卫生工作者的心理影响。在疫情爆发初期刊登在的预印本上的文章,至少有20篇已经在同行审议的期刊上发表。

研究人员还通过GISAID和GenBank等在线平台分享了关于该病毒的基因组数据,目前还有几项潜在的疫苗或治疗正在进行临床试验。

值得注意的是,《自然》杂志的数据统计不包括这些报告或数据,也不包括用英语以外的语言发表的研究(例如在中文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因此,真正的论文数量可能远远高于900篇。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大气中二氧化氮含量急剧下降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在疫情防控期间,中国的空气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改善。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收集的卫星数据显示,全国化石燃料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大气中二氧化氮(NO2)含量急剧下降。

每年,随着春节小长假的到来,工业活动减少,一般会导致二氧化氮水平短暂下降。美国宇航局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一名大气科学家表示:“通常情况下,污染水平会春节假期起始7-10天后回升,但今年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初步分析显示,中国今年春节后的二氧化氮污染比往年同期下降了10-30%左右。

欧洲航天局Sentinel-5P卫星的数据,意大利北部封城后,也出现了类似的二氧化氮污染下降趋势。

赫尔辛基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的一项分析显示,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国2月份煤炭消费量创四年新低,炼油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总体而言,该中心的分析表明,由于积极遏制冠状病毒,中国的碳排放量下降了25%以上。

COVID-19与SARS 的对比

《自然》封面刊文梳理新冠病毒事件:致死率处于较低水平,已有900篇相关论文发表

从一开始,COVID-19就被拿来与2002-03年爆发的SARS作比较,两者具有很多相似之处。首先,它们都属于冠状病毒大家族;其次它们都是最早在在中国爆发;最后,SARS被认为是通过蝙蝠传染给果子狸,然后再从果子狸传染给人,而COVID-19也被认为是从蝙蝠通过一些中间宿主再传给人。

尽管如此,但这两次疫情还是存在较大的差别,尤其是传播速度和范围。

相对于非典时期的滞后性,在面对此次新冠疫情时,中国响应速度更快,也更及时。在首例病例确诊三周后,中国便向世卫组织报告了一种类似肺炎疾病病例的激增情况。在这两周后,新冠病毒毒株被分离出来,基因测序后,便火速开发除了一种诊断试剂,这为迅速筛查确诊病例提供了强大的工具支撑,也减缓了疫情的进一步蔓延。

虽然COVID-19致死率不及SARS,但它的传染性更强,传播范围也更广。从发现首例病例后不到两个月,COVID-19确诊人数就超过了SARS总数。目前国内累计确诊病例超SARS时期十倍。

然而经过四十多天的艰苦奋战,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现存确诊人数不到7500例。

参考资料: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758-2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