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性提前进入青春期,患早期糖尿病的风险将增加

健康 前瞻网 2020-03-25 11:39

 

男性提前进入青春期,患早期糖尿病的风险将增加

根据发表在《糖尿病学》杂志上的一项观察性研究,在1945年至1961年期间出生的逾3.06万名瑞典男性中,无论他们的童年体重如何,较早进入青春期的男孩成年后比发育较晚的男孩更有可能患上2型糖尿病。

特别是,研究人员发现,调整儿童体重指数(BMI)的数据后,男孩在9.3至13.4岁(最年轻的组)青春期发育突增患早期2型糖尿病(年龄在57岁或更年轻)的可能性,是在14.8至17.9岁(年龄最大的组)青春期突增的男孩的两倍。年龄为(请参见表3全文)。

除了早期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外,在最年轻的一组中进入青春期的男孩患晚期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7%(57岁以后),不像早期2型糖尿病那样明显。年龄为57.2岁是“早”和“晚”的分界点,因为这是研究中患糖尿病的年龄中位数,在这个年龄之前和之后患糖尿病的人数相等。在对出生年份、出生国、出生体重和教育水平等一系列因素进行调整后,青春期提前和2型糖尿病的早期和晚期之间的关联也得到了保持。

众所周知,成年后BMI升高是2型糖尿病的一个危险因素。此前的研究发现,儿童时期体重超标或青春期超重的男孩成年后更有可能患上2型糖尿病。此外,有证据表明,女孩青春期提前(月经开始)与较高的糖尿病风险之间存在联系,但由于缺乏容易获得的青春期标志物,对男孩的回顾性研究受到了阻碍。这项新研究的目的是通过对青春期时间的客观测量,来确定青春期时间是否与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有关,即使在调整了BMI的变化之后也是如此。

在这项研究中,瑞典欧胜哥德堡大学的副教授Jenny Kindblom和教授Claes Ohlsson以及同事们对1945年至1961年出生的30697瑞典男子的健康记录进行了分析,这些男子在儿童(8岁以下)和年轻时(20岁)均测得BMI ,这是哥德堡BMI流行病学研究的一部分(瑞典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研究)。青春期发生的时间是通过峰值身高速度(PHV)年龄来计算的,峰值身高速度(PHV)是男孩在青春期发育最快的时期,大约在进入青春期2年后。青春期的平均年龄是14岁。

参与者在儿童和青少年时期的身高和体重数据与国家注册数据相关联,并一直跟踪到2016年底,或直到他们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移民或死亡。在平均30.7年的随访中(从30岁开始),1851名男性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平均年龄(中位数)为57.2岁。

每早一年进入青春期发育高峰,患早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8%,而患晚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3%。在对8岁时的BMI进行调整后,这些关联是相似的(24%对11%)。

然而,当研究人员调整青春期后(即20岁时)的BMI分析时,相关性减弱,与晚期2型糖尿病的显著相关性消失。重要的是,青春期提前仍然与2型糖尿病有显著的相关性,同样在20年的BMI调整之后,青春期每提前一年,增加16%的患糖尿病的风险。相比之下, 与按平均年龄(年龄在13.8岁至14.3岁之间进入青春期的20%中间段男性)进入青春期的人相比,在较晚的年龄(15岁以后)出现青春期发育高峰的人患早期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30%(表5)

早期青春期发育突增的男性如果继续发展成2型糖尿病,也更有可能需要胰岛素治疗(青春期每提前一年,发展成胰岛素依赖型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5%)。

“我们的发现表明,青春期提前可能是男性患2型糖尿病的一个新的独立危险因素。”美国社会科学院的Kindblom教授说。“考虑到男孩在平均14岁之前进入青春期的风险明显更高,我们估计,如果他们没有提早进入青春期,在研究中被诊断出患有2型糖尿病的男性会少15%。”

她补充说:“虽然早熟之间的联系机制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尚不清楚,但很可能在较早年龄进入青春期可能导致过多的腹部脂肪积聚,进而增加了心脏代谢风险因素,例如高血脂 压力,糖尿病和血脂异常。”

她的结论是:“这些发现强化了这样一个概念,即青春期提前是儿童和青少年时期不良生活轨迹的一部分,青春期前后较高的身体质量指数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之一。不仅在儿童时期,而且在青少年时期,对身高和体重的持续监测是很重要的,这可能有助于识别风险增加的个体。”

作者承认他们的发现显示了观察的相关性,并未证明青春期提前导致2型糖尿病的增加。他们注意到这项研究的几个局限性,包括它没有包括晚年生活的BMI数据,也没有控制糖尿病和吸烟家族史的数据,这些都被认为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他们还指出,大多数参与者是白人,这可能会限制研究结果对其他2型糖尿病患病率较高的种族的普遍性。

原文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0-03-men-diabetes-puberty-early.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