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与人类一样,雌性哺乳动物也更长寿 平均寿命比雄性高出18.6%

健康 前瞻网 2020-03-24 17:54

 

与人类一样,雌性哺乳动物也更长寿 平均寿命比雄性高出18.6%

众所周知,在人类社会中,女性通常比男性更长寿,这一数字甚至可以精确到7.8%。然而,在动物世界中,也存在着同样的现象。

3月23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ANS)上的一份研究显示,研究人员观察了生活在134个不同地方的101种野生哺乳动物后发现,在60%的情况下,雌性的寿命往往比雄性更长。更令人惊讶的,这些哺乳动物中雌性的平均寿命比雄性的高出18.6%。

尽管该研究无法涵盖许多小啮齿动物(缺乏此类数据),但其依然是迄今为止有关动物两次寿命差异的最广泛的研究。

关于出现这种差别的原因,研究人员解释道这可能由动物的生存环境和其繁殖角色决定的。

有研究认为,雄性(而非雌性)往往需要争夺配偶和食物,这意味着它们比雌性更容易卷入争斗和冲突。麻烦越多,那么早逝的可能性就越大!

这一理论涵盖了大多数鸟类、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包括其他拥有多配偶(一夫多妻制)的动物。

然而对于一夫一妻制度的生物,特别鸟类,雌雄寿命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因为雌性在抚养后代、寻找食物和保卫巢穴方面也发挥了同等的作用。

但实际上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雌性和雄性的基因差异。

我们知道对于人类而言,女性有相同的性染色体(XX),男性有不同的性染色体(XY),这套 XY 性别决定系统也适用于大多数哺乳动物。而许多鸟类、爬行动物、鱼类和昆虫采用 ZW 性别决定系统,其中雄性拥有相同性染色体(ZZ),雌性有不同的性染色体(ZW)。

无论性染色体如何分配,拥有一对相同性染色体的称为同配性别(homogametic sex),拥有不同染色体的称为异配性别(heterogametic sex)。

有证据表明,同配性别可能更容易抵御有害突变的影响,因为如果 X 或 Z 染色体上出现了有害的突变,它在异配性别中更容易得到表达。以人类红绿色盲为例,这种疾病由 X 染色体上的隐性基因导致,因此男性发病率远高于女性。

此外还有研究发现,Y 染色体的衰退或许是导致雄性寿命缩短的一个原因。异配性别的性染色体组成有许多不同方式,有的物种缺失一条性染色体,如蟑螂中雌性的性染色体为 XX,雄性为 X0;有的物种拥有“偷工减料”的性染色体,例如人类的 Y 染色体比 X 染色体要短许多;还有的物种拥有一对差异较大但体量相当的性染色体,比如鸟类的 ZW 染色体。有研究人员推测,相比性染色体差异较小的物种,性染色体高度退化或缺失的物种当中两性寿命差异更大。

而相比之下,雌性寿命更长的原因可能是雌激素对端粒产生了保护作用。端粒是染色体末端的非编码 DNA,具有保护编码区 DNA 的作用。端粒损伤被认为与衰老和寿命缩短有关,而有研究表明雌激素能够大幅提高端粒酶的活性,进而促进端粒修复。

参考资料:https://edition.cnn.com/2020/03/23/world/mammals-females-live-longer-scn/index.html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