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最致命病毒埃博拉或是治疗恶性脑癌的良方 在老鼠身上的试验初见成效

健康 前瞻网 2020-02-15 12:04

 

世界最致命病毒埃博拉或是治疗恶性脑癌的良方 在老鼠身上的试验初见成效

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脑瘤,众所周知非常难治,癌细胞常常从主要生长处滑落到脑内,导致高复发率。为了寻求更有效的疗法,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利用某些病毒破坏细胞能力更好地消除这一威胁。耶鲁大学的一个团队现在报告在这一领域取得了令人振奋的突破,埃博拉病毒的成分被用于一种有希望的新疗法中,该疗法被证明能够杀死小鼠胶质母细胞瘤。

埃博拉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刚果(金)(旧称扎伊尔)的埃博拉河地区发现它的存在后,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这种病毒是一种能引起人类和其他灵长类动物产生埃博拉出血热的烈性传染病病毒,其引起的埃博拉出血热(EBHF)是当今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性出血热。

胶质母细胞瘤常见疗法是先尽可能地切除肿瘤,再采取放疗和化疗手段延长寿命。不过,由于脑内依然存在肿瘤细胞,患者确诊后的平均寿命只能以月计算。

利用病毒来杀死癌细胞,这似乎有点脑洞大开。但其实半个多世纪以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能够靶向和杀死癌细胞的各种病毒,201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如何利用寨卡病毒来攻击胶质母细胞瘤。

这种方法的逻辑是通过癌细胞对外来威胁的反应来阐述的。当病原体或其他入侵者对人体发起攻击时,正常的健康细胞会触发免疫反应进行防御,而大多数癌细胞则无法做到这一点。因此,用病毒攻击癌细胞可以利用这一弱点,而使健康细胞基本上不受伤害。

埃博拉病毒是一个特别有希望的候选者。在神经外科教授安东尼·N·范登·波尔(Anthony N. Van den Pol)的带领下,耶鲁大学团队一直在研究这种病毒的组成,希望能够充分利用其一些强大的机制。通过研究,他们发现了具有两个理想属性的单个基因,既可以帮助病毒逃避机体的免疫反应(因此它可以有效地发挥作用),又可以在病毒的致死性中发挥作用(因此它可以攻击癌细胞)。

科学家将这个基因加工成嵌合病毒,它由多种病毒的基因组合而成。该嵌合病毒被注射入胶质母细胞瘤小鼠的大脑中,研究小组发现从埃博拉病毒中提取的基因使其能够选择性地靶向并摧毁脑瘤。

Van den Pol说,通过进一步的工作,这种病毒有一天可以与手术结合使用,从而降低复发风险。

他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世界上最致命的病毒之一可能对治疗最致命的脑癌之一具有积极作用。”

该研究发表在《病毒学杂志》(the Journal of Virology)上。

资料来源:https://newatlas.com/medical/ebola-virus-gene-deadly-brain-cancers/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