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吸烟不仅会导致肺癌 烟民的健康细胞也可能和常人不同了

健康 前瞻网 2020-02-01 17:24

 

《自然》:吸烟不仅会导致肺癌 烟民的健康细胞也可能和常人不同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11亿烟民,每年估计有180万人死于肺癌。烟草烟雾中的致癌成分会导致DNA损伤,从而引发肺癌。经过多年研究,其中的诸多机制已经相当清楚了。但是,吸烟对健康肺细胞最初会造成什么影响,此前似乎一直无人关注。

不久前,日本科学家吉田健一等人在《自然》杂志发文,报告了从16个个体的活检组织全基因组测序中获得的632个健康肺细胞的突变情况。作者分析了这些突变的频率和性质,揭露了其与年龄及吸烟状况间的关系,以及这些突变如何与一种叫做鳞状细胞癌的肺癌中发现的突变相关。

在《吸烟与人体支气管上皮细胞的体细胞突变》文章中,研究团队提出,他们通过从肺组织细胞中分离基底细胞培养的细胞群,确定其原始的DNA序列,并因此得出了其后续发展的情况。

研究显示,在肺细胞中,有一种叫单核苷酸(点)的突变,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其速度大概是每多活1年,每个细胞产生约22个突变。

然而,吸烟会对此造成巨大影响。研究结果显示,有吸烟史的人平均每个细胞多了2330个点突变,现在仍在吸烟的人平均每个细胞增加了5300个点突变。同时,吸烟者个体内部不同细胞的突变程度可能相差10倍之多,远多于戒烟者。

肺癌是所有肿瘤类型中变异频率最高的一类。考虑到吸烟者健康上皮细胞的高突变负担和特定的吸烟相关突变特征,吉田和同事们还研究了这些突变是否影响与癌症生长相关的关键基因。

事实上,他们确实发现,细胞中包括TP53和NOTCH1等基因的突变,是鳞状细胞癌的驱动突变。这些驱动突变在吸烟者的肺细胞中比非吸烟者更常见。有些细胞甚至有多达3种驱动突变。

有意思的事,这种突变似乎是可逆的。与不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患肺癌的风险更高,这反映在他们的高突变负担和他们大多数肺细胞中与吸烟相关的突变的特征(与当前吸烟者的细胞结构相似)。但与现在的吸烟者相比,他们患肺癌的风险有所降低,而这取决于戒烟时间的长短。为什么会这样一直很难解释。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