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冠病毒感染人体“门户”首次进行全长结构解析:有“开关”2种状态

健康 前瞻网 2020-02-24 17:07
新冠病毒感染人体“门户”首次进行全长结构解析:有“开关”2种状态

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全球科学界已经做了多轮研究。相较于此前研究的重点多放在病毒身上,西湖大学周强团队近日对病毒进入人体的“门户”——ACE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进行了冷冻电镜解析,首次解析出其全长结构。

该论文标题为Structure of dimeric full-length human ACE2in complex with B0AT1(B0AT1复合物中二聚体全长人类ACE2的结构),现发表在了生命科学预印本平台bioRxiv上。

该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ACE2以二聚体形式存在,存在“开放(open)”和“关闭(closed)”2种构象。2种构象的转换是通过ACE2上蛋白酶结构域(PD)的旋转实现的,而PD正是冠状病毒S蛋白的直接结合位点,也就是病毒感染人体的入口。

无论是开放还是关闭状态下,病毒用于和ACE2结合的S蛋白都位于ACE2二聚体的外侧。二聚体ACE2可同时容纳两个S蛋白三聚体。该结果表明,可能存在二聚体ACE2和三聚体S蛋白之间的潜在聚集,这可能对膜的内陷和病毒颗粒的内吞作用很重要,这一过程类似于其他受体介导的内吞作用。

此外,本次研究在ACE2-B0AT1复合物上发现了7个糖基化位点,其中3个位于受体结合域结合位点附近,此前的研究只发现2个。糖基化能够使病毒逃过人体免疫细胞识别和攻击。

早前有新闻报道称,临床上用了70多年的抗疟药磷酸氯喹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方面效果良好,论文也给出了解释。文章称,氯喹可以干扰ACE2的末端糖基化,可以抑制SARS-CoV感染。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责任编辑: zhenggongbo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