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整个喜马拉雅地区的植被正在增多 对水源影响尚未明确

健康 前瞻网 2020-01-11 14:10

 

整个喜马拉雅地区的植被正在增多 对水源影响尚未明确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珠穆朗玛峰周围地区以及整个喜马拉雅地区的植物数量正在不断增加。

科学家们利用卫星数据测量了这一大片区域的高寒植被,也就是生长在林木线和雪线之间的植物。

人们对这些难以涉足的偏远生态系统知之甚少,它们由矮小的植物(主要是草和灌木)和季节性降雪组成,但研究显示,这些植物覆盖的面积是永久冰川和积雪的5至15倍。

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人员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 Landsat卫星在1993年至2018年收集的数据,在海拔4150至6000米之间的4个高海拔地区测量到少量却显著的高寒植被增加趋势。

不同海拔和不同地理位置的植被覆盖变化趋势各不相同,但在海拔5000 ~ 5500米范围内的植被覆盖变化趋势最为明显。

在珠穆朗玛峰周围,研究小组发现所有四个海拔高度的植被都显著增加,而人们此前一直认为这个海拔高度范围的顶部区域已经接近植物可以生长的极限。

虽然这项研究并没有调查这种植被变化的原因,但是这些发现,和模型显示喜马拉雅地区由于全球变暖而导致“温度有限地区”(温度低到植物无法生长的地方)减少的结果如出一辙。

其他研究也表明,喜马拉雅生态系统对气候引起的植被转移非常脆弱。

埃克塞特大学康沃尔分校的环境与可持续性研究所(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ility Institute)的凯伦·安德森(Karen Anderson)博士说:“人们对喜马拉雅地区的冰川融化做了大量研究,其中一项研究显示,2000年至2016年间,冰川融化的速度翻了一番。”

“监测和了解主要山脉系统的冰川损失具有重要意义,但是高寒生态系统比永久性冰雪覆盖面积要大得多,而我们对它们,以及它们调节水供应的方式却知之甚少。这里的降雪和融水是季节性的,我们不知道变化的高寒植被会对水循环的产生什么影响,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因为这个地区(被称为“亚洲水塔”)供养着亚洲十大河流。”

安德森博士还说,为了了解在这个高海拔地区的植物如何与土壤和雪相互作用,科学家们需要进行“一些非常详细的实地调查”,以及对调查发现进行进一步的验证。

负责编码图像处理的多米尼克·福西特(Dominic Fawcett)表示:“这些使用数十年卫星数据进行的大规模研究需要大量计算,因为文件实在是太大了。但我们现在可以使用谷歌地球引擎进行云计算来相对轻松地做到这一点,这是一个任何人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免费获得的强大新工具。”

从西部的阿富汗到东部的缅甸,兴都库什喜马拉雅地区横跨八个国家的全部地区或部分地区,超过14亿人依靠从这里的水源生活。

原文:https://phys.org/news/2020-01-life-everest-region.html

作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