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火导致澳大利亚地貌出现永久变化!科学家建议植林为全球变暖做准备

健康 前瞻网 2020-01-21 16:51

 

山火导致澳大利亚地貌出现永久变化!科学家建议植林为全球变暖做准备

现在的澳大利亚森林正在以过去无法比拟的速度燃烧,科学家们说,随着气候变暖给这个岛洲带来深远的变化,澳大利亚的地貌正在被永久地改变。

今年的热浪和干旱也是澳大利亚部分地区出现更大、更频繁的火灾的其中一个因素,本季度目前为止,大约已经有4万平方英里(10.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烧毁,面积相当于整个俄亥俄州。

虽然大火仍然在该国东南部肆虐,但政府官员已经开始制定计划,打算在被烧毁的地区重新种植植物,加速森林的恢复,否则的话,森林可能需要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时间才能够自主恢复。

但一些科学家和林业专家怀疑,补种和其他干预措施是否弥补火灾破坏的规模。9月以来的这场大火已经造成28人死亡,烧毁了2600多间房屋。

在最近的森林大火之前,生态学家将澳大利亚的原生植被分为两类:已经适应火灾的周期性燃烧景观,以及不燃烧的景观。但在最近的火灾中,这种景观的分类失去了意义,在澳大利亚,就连雨林和泥炭沼泽也着火了,这场大火可能永远地改变了它们。

因干旱而变得干枯的丛林惨遭火焰的蹂躏,就像恩盖拉国家公园,以往的薄雾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大火的烟雾。

西悉尼大学的森林恢复专家Sebastian Pfautsch说:“有人说这些森林不会燃烧,那是因为没有足够的燃烧材料,而且它们非常湿润,但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我们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它的影响。”

科学家们说,高温、干旱和更频繁的野火,所有的这些都与气候变化有关,这可能会使适应火灾的森林景观也变得无法完全恢复。

昆士兰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的生态学家罗杰·基廷(Roger Kitching)表示:“正常的自然恢复过程将会更低效,而且需要更长的时间。即使短期内不会再次出现这么严重的火灾季节,生态系统都可能需要一个世纪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而不仅仅只是一个十年。”

在澳大利亚境内最高的山脉——澳大利亚阿尔卑斯山脉上有一片片年轻的花楸树,人们一直认为花楸树的树叶极少,所以不会被烧毁,但令人意外的是,这些位于最高山脉的花楸树也被烧毁了。今年的火灾摧毁了2013年火灾后重新播种的树木。

花楸树(Mountain ash)是世界上最高的开花树木,最高可达90米(300英尺),能活几百年。它们是澳大利亚东南部的标志性物种,可与加州北部的红杉相媲美,具有高度木材价值。

Forest Solutions公司的欧文·巴塞特(Owen Bassett)说:“我预计今年会有大面积的(树木)损失,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种子来播种。”

Bassett计划派出队伍去攀登维多利亚部分地区的树木,在没有燃烧的那些树木上收集种子荚。但他预计今年最多只能获得一吨种子,约为他所说的种子需求的十分之一。

山火是花楸树森林生命周期的正常组成部分,它可以清除老的树木,为新树木的生长让出空间。但是今年火灾的范围和强度使得许多地区几乎没剩下多少树木。

维多利亚州部分地区的花楸树林每4到5年就会受到野火的袭击,使一些占比少一点的树种占据更多森林范围,或者在森林中形成草地。

Bassett说:“如果一片年轻的花楸树森林被烧死,而我们没办法重新播种的话,那么它就会消失。”

不断变化的地貌对澳大利亚多样化的野生动物来说也有着重要的影响。例如,昆士兰大学的生态学家戴安娜·费希尔(Diana Fisher)说,恩盖拉国家公园的大火就威胁到了“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无法生存的青蛙和爬行动物”。

山火通常会以一种拼凑的形式在森林中燃烧,留下一些没有被烧毁的“避难所”,植物和动物物种就可以在这些“避难所”里面避难。然而,格里菲斯大学的Kitching说,大型山火会烧毁它们所经之地的所有东西,几乎没有为这种动植物留下任何空间。

气候专家说,在澳大利亚和北美西部,随着气温上升和干旱天气改变生态系统,火灾将会变得越来越频繁。

阿尔伯塔大学火灾科学教授Leroy Westerling说,这么多地方发生的灾难性大火提供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信号”,表明气候变化正在推动火灾活动。

Westerling说:“这种情况正在加拿大、加利福尼亚、希腊、葡萄牙和澳大利亚出现,这预示了未来将会发生的事情——一个新的现实,我不想用“新常态”这个词……这更像是一个恶性循环。”

据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政府的科学家说,在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被烧毁的近2.5万平方英里(6.4万平方公里)土地中,大部分都曾经是森林。

而根据NASA研究科学家尼尔斯·安德拉(Niels Andela)和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研究教授路易斯·吉里奥(Louis Giglio)汇编的数据,自2002年以来,澳大利亚每年平均烧掉的森林大约只有1600平方英里(4100平方公里)。

澳大利亚每年发生的火灾的绝大部分都是在草原上发生的,但与草原不同,森林在几年内无法再生。Andela说:“对于森林来说,我们说的可是几十年,特别是在更干旱的气候条件下。”

伍伦贡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专门从事森林火灾风险管理的高级研究员欧文·普莱斯(Owen Price)说,大部分森林地区最终都有望得到恢复。但他表示,反复的火灾会使一些地方更有可能变成草地或开阔的林地。

Price和其他一些人已经开始想出创造性的方法来应对这些变化,比如在热带雨林中安装自动喷水系统来帮助它们抵御干旱和火灾,或者在火灾高度易发的时候对所有游客关闭森林区域以防止意外火灾的发生。

森林可以随着时间改变位置。然而,这通常需要数千年的时间,而不是气候变暖的这短短几十年。

来自西悉尼的研究员Pfautsch说,官员们可能还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一直以来的森林管理做法。这可能包括在那些现在可能不适合种植树木的地方种植树木,但随着气候变化的进展,这些地方将在50年后变得适合种植树木。

Pfautsch说:“我们不能指望树种会自己迁移200公里到达一个气候更冷的地方,气候变化看起来并没有什么逆转的趋势,只有加速的份。”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