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技日历|他是进化论的另一发现者 与达尔文上演过一场教科书式的“版权之争”

健康 前瞻网 2020-01-09 12:23

 

科技日历|他是进化论的另一发现者 与达尔文上演过一场教科书式的“版权之争”

1823年1月8日,生物学家阿尔弗雷德·拉塞尔·华莱士(以下简称“华莱士”)在英国诞生。

他与达尔文同时提出了自然选择理论,并且在生物地理学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被后人誉为“生物地理学之父”。

虽然做出了如此卓越的贡献,但华莱士的知名度远不及达尔文,除了从事进化生物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的科学家,恐怕少有人知道华莱士的名字。

1823年1月8日,华莱士出生于英国蒙茅斯郡(现威尔士)的一个村庄。在他13岁时,由于父亲财产被骗,家庭生活变得非常困难。华莱士14岁便被迫辍学,投奔在贝德福德郡的哥哥,并成为了一名勘测员,在随后6年半的勘测工作中,他游历了英国南部和威尔士的各个荒原与山川,对植物鉴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收集标本。1843年末,华莱士申请了莱斯特学院的教师职位。任职期间,他在图书馆学习了很多自然科学的相关研究,并结识了昆虫学家亨利·沃尔特·贝茨,转而开始了对甲虫的研究。

后来在马来群岛考察期间,华莱士收集了超过11万只昆虫标本,以及大量贝类、鸟类、哺乳类和爬行类动物标本,发现了数千个新物种。他所发表的一系列有关马来群岛的科考报告,是19世纪非常有价值的自然科考著作,为相关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1858年7月1日,当天晚上举行的伦敦林奈学会会议宣读了达尔文和华莱士的联合论文,提出了以自然选择为基础的物种进化理论,这无疑是科学史上一个里程碑性的时刻。该文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达尔文正在写作的一篇稿子的节选;二是达尔文给阿萨·格雷的一封信;三是华莱士关于物种演化的论文。

论文推荐信上这样写道:“他们独立的,在相互不知情的情况下,构思出了相同的非常天才的理论……他们都是这一理论的原创者……”

但1859年11月24日,达尔文《物种起源》一书的出版,掀起了19世纪著名的科学界与文化界的“达尔文革命”,使得达尔文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比起达尔文的声名鹊起,同样是自然选择理论提出者的华莱士却显得黯淡不少。实际上,科学界为华莱士鸣不平的声音从未间断过,一些学者认为达尔文剽窃了华莱士论文中的观点。

实际上,之所以出现这样旷日持久的争论,最大的症结在于1858年华莱士寄给达尔文的信和论文初稿的原件都已经无法找到,后人只能基于相关的证据来进行推断。

除此之外,至于为何华莱士的知名度远不及达尔文,有学者认为这跟维多利亚时代英国的社会等级观念有关,达尔文出身贵族,显然占据了舆论上的优势。实际上,达尔文将《物种起源》定位为科普著作,这本书是他写给社会大众而非同行的。他基于大量证据的论证方式,以及非凡的语言运用,让他的读者彻底改变了对于生命的认识。或许,这是达尔文能够被更多的人记住的另一个原因,也充分体现了科普工作的重要性。

相关深度报告 REPORTS

科技日历|他是进化论的另一发现者 与达尔文上演过一场教科书式的“版权之争”

2019-2024年中国生物育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报告主要分析了生物育种行业发展环境;国内外生物育种行业发展状况;生物育种技术发展状况;生物育种行业细分市场情况;生物育种行业领先企业经营情况。同时对我国实施生...

查看详情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