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恐龙大灭绝“行星撞击说”胜出?“火山爆发说”时间线对不上

健康 前瞻网 2020-01-17 17:24

 

恐龙大灭绝“行星撞击说”胜出?“火山爆发说”时间线对不上

恐龙,这种大型史前爬行动物最早出现于2.3亿年前,在此后的1.6亿年里,它们在地球上横行霸道,成为了支配世界大陆的主宰者。但到了6500万年前,恐龙却从地球上消失了,只留下了大量的化石。

这就是史上著名的恐龙大灭绝事件。

但至今为止关于恐龙灭绝的原因一直没有定论,不过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千奇百怪的假说,包括气候变迁说、物种争斗说、大陆漂移说、地磁变化说、植物中毒说、酸雨说、行星撞击说、火山爆发说等等多达20余种猜想。

其中行星撞击说和火山爆发说成为最主流的两种猜想。

“行星撞击说”认为,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了地球,撞入墨西哥尤卡坦半岛,并在希克苏鲁伯镇附近形成一个宽约160公里、深约20公里陨石坑。撞击产生的威力相当于100亿颗二战时期使用的原子弹,曾导致地球上75%的动植物灭绝。行星撞击引发了森林大火和海啸,并将硫喷射到大气中,遮蔽了太阳,从而导致了全球变冷,最终使恐龙灭绝。

“火山爆发说”则认为在K-Pg界限(白垩纪-古近纪界线,旧名白垩纪-第三纪界线(K-T界线))之前,印度的大规模火山爆发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岩层,被称为德干地盾( Deccan Traps)。科学家认为,该火山爆发持续了近三万年之久,释放出大量的尘埃和气体,从而引发全球变暖,成为恐龙灭绝的主要诱因。

2014年,美国普林斯顿的科学家指出了印度德干地盾形成的确切年代,再次重申“大规模火山喷发引起环境变化,导致恐龙灭绝”的观点。这使得德干地盾导致白垩纪-古新世物种灭绝的观点再度盛行。

关于上述两种猜想,学术界历来是争论不休。

不过最近,伦敦大学学院(UCL)和南安普顿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研究人员们关于恐龙灭绝的原因有了新的看法。

他们认为,直接导致恐龙灭绝的原因是小行星撞击而非火山爆发。

研究人员通过对携带恐龙灭绝地质纪录的海洋化石进行了研究,发现了更多关于该时期海洋温度和碳循环变化的信息。

结果表明,火山气体释放发生在K-Pg事件之前20万年。这说明火山喷发的起始时间和结束时间都发生在恐龙大灭绝前,而小行星撞击的时间则与大灭绝几乎同时发生。

此外,气候模型表明,火山活动仅引起全球升温约2度,对海洋生态系统没有明显影响。

这意味着火山爆发并不是恐龙大灭绝事件的诱因。

尽管如此,但研究人员认为,火山喷发气体可能在这次物种大灭绝中帮助塑造了地球上75%的物种,它们对新物种的诞生功不可没。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

参考资料:https://www.mirror.co.uk/science/dinosaurs-were-killed-asteroid-not-21294629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