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主要有这3种原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27 21:10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身体上的毛病也越来越多,急性肾衰竭就是其中一种常见疾病。究竟什么是急性肾衰竭?它又是怎么引起的?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急性肾衰竭?

那什么是急性肾衰竭?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姚筱介绍,急性肾功能衰竭是一种由于多种病因引起短时间内的肾功能急剧下降,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以及体内毒性代谢产物蓄积的综合征,其临床表现是突然出现少尿、无尿,血生化会出现肌酐、尿素氮的明显升高,肾功能也表现出明显的下降。

在临床上,急性肾衰竭患者首先会明显感觉到小便的减少;然后,因为尿少引起水肿,如四肢、眼睑的水肿等;再者,会出现血压升高,血压过高或水肿严重时都可能会引起胸闷、憋气等表现;最后,由于少尿时间过长,体内毒素排不出,就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

那引起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有哪些?对此,姚筱认为,导致急性肾衰竭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分为肾前性、肾后性以及肾性的病因。肾前性的病因主要有脱水、利尿剂使用过度或失血等导致的血容量不足,此外还有心源性的因素,即便体内的血容量充足,心脏无法将血液供应给肾脏,进而引起肾缺血;肾后性的病因主要是一些疾病,如结石、肿瘤以及前列腺增生等导致的尿液排出受阻;肾性的病因就有很多,如药物、中毒、过敏等损害到肾小球、肾小管等,严重的肾小球肾炎,或继发性的肾病如狼疮、紫癜或小血管炎等,也容易引起急性肾衰竭。

急性肾衰竭要怎么治疗?

在治疗上,姚筱表示,急性肾衰竭如果能早期诊断,及时抢救,肾功能可完全恢复;如果延误诊治,可能会致死。一般治疗主要包括卧床休息,补充营养等;也要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选用敏感抗生素控制感染;如有必要,需做透析治疗,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或腹膜透析,以促进肾小管上皮细胞再生修复。此外,其预后与原发病、年龄、诊治早晚、是否合并多脏器衰竭等因素有关。

最后,姚筱提醒,如果急性肾衰竭患者出现严重的酸中毒、高钾血症、肺水肿等,一般的药物治疗基本没什么效果,此时就要进行血液净化治疗,但血液净化治疗的功效因人而异。部分患者通过血液净化治疗后,肾功能有可能会完全恢复正常,也有些患者的肾功能只是恢复部分肾功能,同时也有部分患者的恢复效果较差,需要长期血液净化治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