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芝新设备声称“1滴血、2小时”就能检测13种癌症 准确率高达99%

健康 前瞻网 2019-11-28 15:23

 

东芝新设备声称“1滴血、2小时”就能检测13种癌症 准确率高达99%

近日,日本东芝公司宣布,已开发出一种新设备,只需一滴血,两个小时就能检测出13种类型的癌症,且准确率高达99%。这将大大改善癌症的早期发现。

东芝将从明年开始进行示范实验,旨在在几年内将该技术投入实际使用。

研究人员希望能够降低成本,以低于20,000日元(183美元)的价格提供,使这项测试负担得起,并可以在完整的医学检查和其他筛查中作为一种选择。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该技术无法确定患者到底得了13种癌症中的哪一种。

在一项能够检测出癌症存在的诊断测试中,血液中循环的一种成分——只有几纳米大小的小分子核糖核酸(microRNA)的数量起着关键的作用。

大约有2500种microRNA类型。由于已知癌细胞中产生的某些microRNA数量与健康细胞中产生的数量不同,因此研究人员希望将这种差异用于癌症筛查。

现有的癌症筛查(例如使用内窥镜进行X射线诊断和检查)取决于视觉判断,这使得很难检测到小肿瘤和“零期”癌症。

东芝公司说,这项新技术使对包括肺癌、胃癌和肠癌在内的13种癌症的筛查和检测具有很高的准确性。

新的检测方法也节省了时间和成本,因为人们不需要对另一种癌症进行不同的检测。

实际应用该技术的下一步是在更多标本的实验过程中保持较高的准确率。

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筛查评估与管理部门负责人Tomio Nakayama说:“人们对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寄予了很大希望。” “但是,有无数研究实例正在努力控制成本并建立筛选方法。对于研究人员而言,一项至关重要的考验就摆在面前。”

近年来,东芝因会计欺诈丑闻而面临财务危机,并被迫出售其医疗设备部门。

东芝希望借助包括使用microRNA进行癌症筛查在内的新技术,进入“精密医学”领域这一新业务,以扩大其收入来源。

一看到滴血测癌,是不是想起了大名鼎鼎的伊丽莎白·霍姆斯呢?

2003年,伊丽莎白·霍姆斯创立了血液检测Theranos,声称已经开发出一种设备,只需一滴血就能检测出癌症。

在媒体的争相报道之下,霍姆斯不断给自己打造出神童、女版乔布斯、工作狂等精英人设,从而在硅谷投资者那里筹集到数亿美元,Theranos也成为价值90亿美元的独角兽。

但在2015年,经由内部人士举报后,霍姆斯的骗局被揭露,所谓的血液检测技术根本不起作用,硅谷神话变成一出丑闻。

所以,东芝的滴血测癌到底是黑科技还是伊丽莎白·霍姆斯2.0呢?这还有待观察后续进展。

查阅论文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研究已经将microRNA作为人类癌症诊断、预后和治疗靶点或工具的潜在生物标志物,但这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验证。

此外不止东芝,东丽公司也使用microRNA进行癌症筛查测试的研究。但该公司表示,他们使用了一种不同于东芝的方法来检测microRNA,该技术只能检测胰腺癌和胆道癌。

东丽是在研究能检测出microRNA的基因解析芯片,该芯片运用公司的自主材料和加工技术,能够以达到以往100倍的敏感度检测出microRNA。

今年4月,东丽的基因解析芯片入选厚劳省的“先驱审查指定制度”对象,顺利的话2020年就能获批。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