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视的症状表现? 专家教你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1 18:51

近视实际上是眼睛前面的事物经过屈光系统折射后汇聚成交点,交点汇聚到视网膜的前面。广东省中医院眼科刘婉君主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人类的眼睛就好比是凸透镜,一束平行光进入眼睛形成的交点落在视网膜前面,就是近视;交点落在视网膜上,就是正视眼;交点落到视网膜后面,就是远视。

近视的症状表现? 专家教你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

近视的形成与很多因素有关,如遗传、用眼习惯等。其中遗传是最主要的因素,另外用眼习惯,如用眼时间、用眼距离、握笔姿势等都是造成近视的因素。

可以通过孩子异常的用眼行为来发现孩子近视。孩子刚开始近视时会有很多小动作,如眯着眼睛视物、歪头视物、频繁揉眼睛等行为出现时,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医院验光检查。刘婉君主治医师建议家长,从孩子三岁开始就定期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建立屈光档案。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档案主要是记录孩子屈光状态,如屈光度、角膜曲率、角膜地形图、眼轴长度等,通过每年跟踪随访、更新数据来反映孩子整个眼球的屈光状态的变化。

在检查视力时有部分家长担心散瞳检查对孩子的眼睛有危害,对此,刘婉君主治医师作出解答:散瞳检查是一项常规的眼科检查,通过药物强制使孩子的眼睛进入放松状态,在静态的情况下进行验光检查,可以反映孩子最真实的屈光状态。换一种说法,低浓度的阿托品是有效的治疗近视的药物,可以每天都使用并且附带散瞳作用。

近视可以治愈?专家:近视不能治愈

近视是可防可控不可治的疾病。简言之,在尚未近视的时候可以通过一系列方法预防近视,近视发生后可以通过一些办法控制近视发展、减缓近视增长速度,但没有办法让已经近视的孩子得到“治愈”。因为近视产生视网膜或眼球上的变化,是无法改变的。

另外,孩子近视问题不大,可以通过激光手术解决问题这个观点是片面的。孩子成年后近视度数稳定没有持续增长的趋势,的确可以选择进行角膜激光手术,但激光手术并非把近视治愈,而是通过切削角膜的组织来改变屈光状态,让焦点重新移到视网膜上,但高度近视引起的眼底改变没有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