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近视配镜八大疑问! 专家为您一一解答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3 10:29

近视后无法避免地需要配戴眼睛,但配戴眼睛的过程中有什么注意事项?对此,广东省中医院眼科刘婉君主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作出以下解答。

疑问一:什么是OK镜?

OK镜是硬性角膜接触镜,可以通过对角膜重新塑形控制近视发展。OK镜外形类似于隐形眼镜,在镜片的表面精密的反几何力学设计,在睡觉时佩戴把镜片戴到眼睛里,可以通过反几何力学的压力对角膜进行重新塑形,使白天的视力达到接近于正常视力的状态,起到控制近视的效果。

疑问二:人人都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国家的食药监局规定,八岁以上且近视度数在七十五度到六百度之间的近视患者都适合佩戴角膜塑形镜。

疑问三:OK镜佩戴无的风险?

佩戴OK镜最主要的风险是会引起角膜损伤,进而导致细菌、病毒以及其他感染性疾病。

疑问四:角膜塑形镜可以治疗近视?

佩戴角膜塑形镜是无法治疗近视的,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近视发展、延缓速度。

疑问五:戴眼镜后度数会越来越深?

近视戴了眼镜之后,不会导致度数越来越深。简言之,近视的发展速度与是否配戴眼镜无关,近视是与孩子身子生长发育一起发展的疾病,因为孩子头部轮廓、眼球的前后径在不断发育,所以近视度数也会随之增加,当身体发育完成,近视度数也会逐渐趋于稳定。

疑问六:戴眼镜会变成金鱼眼?

戴眼镜不会变成金鱼眼。很多家长会以为,孩子近视戴眼镜时间长后,眼球会突出,大大影响美观,实际上,高度近视后眼球突出与戴眼镜无关,近视最主要的问题是会导致眼轴变长,所以控制近视度数,延缓眼轴变长的速度能大大减少眼睛变形的几率。

疑问七:配镜度数配低一点比较好?

配镜并不是度数配低就好。多项临床研究表明,欠矫与主矫相比较,欠矫更容易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建议尽量主矫,即使用最低的近视度数得到最佳的矫正视力。

疑问八:轻度近视不需要戴眼镜?

轻度近视一般是指300度以下的近视,建议真性近视部分超过75度的孩子配戴眼镜。

有部分家长对近视的认识和了解比较模糊,认为只要近视度数不深就可以不戴眼镜,实际上,眼科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配戴眼镜,如裸眼视力在0.5以上,可以考虑通过随诊观察来决定是否需要配戴眼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4063ZR

责任编辑: 4063ZR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