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怎样判断是否有肥胖症?听听专家怎么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3 10:28

在现代生活中,很多人因为饮食不均衡,加上又鲜少运动等因素,以致于越来越多人出现肥胖症,那究竟怎样才算肥胖?又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肥胖症呢?

什么是肥胖症?

据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桂平介绍,单纯性肥胖可见于任何年龄,约1/2成年肥胖者有幼年肥胖史,一般呈体重缓慢增加(女性分娩后除外)。引起肥胖症的原因有很多,如遗传因素、饮食因素、性别与职业因素、年龄因素、精神因素、代谢因素、内分泌因素、微量元素与肥胖等。

怎么判断是否有肥胖症?

那应该如何判断是否患有肥胖症呢?李桂平表示,肥胖者的特征是身材外型显得矮胖、浑圆,脸部上窄下宽,双下颏,颈粗短,向后仰头枕部皮褶明显增厚。胸圆,肋间隙不显,双乳因皮下脂肪厚而增大。站立时腹部向前凸出而高于胸部平面,脐孔深凹。手指、足趾粗短,手背因脂肪增厚而使掌指关节突出处皮肤凹陷,骨突不明显。儿童肥胖者外生殖器埋于会阴皮下脂肪中而使阴茎显得细小而短。

“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地增加,应考虑继发性肥胖,短时间明显肥胖者在下腹部两侧、双大腿和上臂内侧上部和臀部外侧可见细碎紫纹或白纹。男性脂肪分布以颈项部、躯干部和头部为主,而女性则以腹部、下腹部、胸部乳房及臀部为主。”

轻至中度原发性肥胖可无任何自觉症状,重度肥胖者则多有怕热,活动能力降低,甚至活动时有轻度气促,睡眠时打鼾,可伴有高血压病、糖尿病、痛风等临床表现。

除此之外,李桂平也提到顽固性肥胖,指通过治疗后,体重仍无明显下降者。有人主张以127Kg为界线,超过此者均为顽固性肥胖。造成顽固性肥胖的主要原因有精神受刺激;生活不愉快;或某些人为因素促进多食;某些严重的内分泌疾病,如柯兴氏综合征,垂体瘤等;合并其他严重的疾病等。

肥胖到什么程度需要减重手术治疗?

最后,李桂平也提醒,当单纯性肥胖患者体重指数达到32以上,或肥胖患者体重指数达到27.5以上,合并有不同程度的代谢综合症,如糖尿病、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等时,就要考虑进行减重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