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便秘可能是哪些疾病?预防便秘做好这些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8 14:19

现代人由于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容易暴饮暴食,加上不规律的作息时间,在排便问题上常常不尽人意。排便时间不规律,有便意但是排不出来,甚至连续好几天不排便都是常事。那么,如果长期便秘可能是暗示着哪些疾病?听听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是怎么说的。

经常便秘可能是哪些疾病?预防便秘做好这些

广州市中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康宜兵

经常便秘可能是哪些疾病?

“便秘一般是指大便比较干硬,每周排便次数少于三次,或者大便不是很干,自觉排便困难,都可以归属于便秘。”康宜兵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引起便秘有很多种原因,包括功能性的疾病和器质性疾病。

“器质性的疾病如肿瘤或肠梗阻引起,但临床最多是功能性的疾病,包括便秘型的肠易激综合症和功能性的便秘。”康宜兵进一步解释说,器质性的疾病引起的便秘,一般还伴有排便相关的腹痛、腹胀症状,建议将粪便常规检查( 红细胞、白细胞、潜血试验、寄生虫) 作为必要检查,可以做肠镜检查来排除器质性的病变。对于有报警症状,如年龄>40岁新发病患者、便血、粪便隐血试验阳性、贫血、腹部包块、腹水、发热、体重减轻、结直肠癌家族史,需要有针对性地做进一步的检查。

便秘应该如何治疗?

便秘反复出现十分磨人,那么如何治疗才能摆脱着难缠的便秘呢?康宜兵回答说,西医在治疗便秘上,常会选择促动力药,通便类药物,调节内脏神经、微生态制剂,低剂量的抗焦虑和抗抑郁药等;非药物治疗有生物反馈治疗、粪菌移植等。

其中通便类药物包括刺激性泻剂、渗透性泻剂以及润滑性泻剂等,多为对症处理,效果不佳、长期应用易耐药,且副作用显著,长期应用易导致内环境紊乱、腹胀、结肠黑变病(长期服用含有恩醌类泻药)等不良反应。

在治疗便秘上,康宜兵更看重中医治疗,中医认为大肠为六腑之一,腑以通为用,所以在行滞通腑的基础上,要配合补气、养血、滋阴、温养的治法,进行调理脏腑的功能和气血的运行,恢复气机的升降出入。

“对于实症的患者,一般可用大黄、番泻叶、芦荟之类的药物,但这类药物不能用太久,避免损伤人体正气;对于虚症的患者,应结合患者的气血阴阳不足,选用有相应作用的润下药物;因便秘多伴有肠腑气机郁滞,故理气行滞(槟榔、枳实)应贯彻始终。”

康宜兵建议,对于时常容易便秘的患者,应该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多喝水,多食粗纤维,坚持每天饮水,晨起空腹饮温开水2杯;多吃蔬菜、瓜果、粗粮,如香蕉、火龙果等,此外,蜂蜜调饮也有通便的作用;避免久坐,有适当的活动和运动,日常还可以通过手法按摩腹部、做提肛运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