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乳腺有肿块是乳腺癌吗?乳腺癌如何检查?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3 14:41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恶性肿瘤的治疗技术有了很大进步。但是,这依旧改变不了人们“谈癌色变”的意识。就像前阵子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小欢喜》中,刘静的角色因为罹患乳腺癌而全家人都慌了神。而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都养成乳房自检的良好习惯,有的时候一旦女性摸到乳腺有肿块就担惊受怕,去医院检查之后都尤其忐忑不安。

乳腺有肿块是乳腺癌吗?

广东省中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晓雁副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乳腺有肿块并不一定乳腺癌划等号,因为乳腺肿块是很多情况的一种表现。乳腺增生可以出现乳腺肿块,乳腺炎性疾病也可以出现乳腺肿块,乳腺癌它可能也会出现乳腺肿块。因此,出现乳腺肿块的时候首先要通过医生的去判断评估病情,不用太焦虑。

副乳会癌变吗?

我们这里讲的“副乳”当然不是指单纯的腋下赘肉,而是长在比如腋下等非正常部位的副乳腺。刘晓雁副主任医师表示,副乳腺与正常乳房一样,它只是长在腋下的非正常部位的一对乳房,除了皮肤和皮下的脂肪组织之外,其组成部分还包括一些腺体,因此被称为副乳腺。副乳腺其实跟乳腺是一样的,乳腺有一定的癌变的几率,自然副乳腺也有一定的癌变的几率。不过,副乳腺癌变的发生率比较低,也不用太紧张。如果在副乳腺的位置摸到一个明显的肿块,而这个肿块发生进行性增长,就要留意。当发现副乳腺有肿瘤,要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多久检查一次乳腺?

要预防乳腺癌,定期乳腺检查,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刘晓雁副主任医师建议,女性的乳腺检查,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需求,进行定期的检查:

1、20岁以后:可以开始进行乳房的定期检查,一般建议每个星期或者每个月定期进行一次自检。

2、35岁以后:就要进行一些乳房的体格检查,每半年到一年的进行一次乳腺B超的检查。此外,还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1-2年可以进行一次钼靶的检查。

3、40岁以后:尤其对于一些有乳腺癌家族史或高危乳腺良性疾病病史的女性,建议可以进行每年一次的钼靶检查,甚至必要时还可以加用乳腺MRI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