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防大于治:预防接种是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主要措施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1 09:33

(2019年9月28日,西班牙马德里)正在举行的欧洲呼吸学会年会(ERS International Congress)上,中国有上百名分别来自呼吸科、重症科、感染科、儿科、免疫规划等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了这个盛会,聆听最新的呼吸感染的资讯和研究进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预防,重点关注接种疫苗、戒烟和改善空气质量等领域。接种疫苗对于减少疾病发生、减少抗生素耐药,预防的重要性越来越被国际社会重视。

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是预防呼吸道疾病最重要的两种疫苗。

肺炎链球菌引起的疾病是5岁以下儿童引起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由肺炎球菌引起的常见感染有:菌血症、细菌性肺炎、细菌性脑膜炎、鼻窦炎、中耳炎等等。

在美国自从开始肺炎球菌疫苗(7价及13价)的接种后,在两岁以下的儿童中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率下降了60%-90%。据美国2006年及2007年统计,十三价肺炎疫苗上市后使感染率进一步下降。它对中耳炎、急性鼻窦炎及耐药性肺炎球菌感染均有预防作用。

西班牙大流感爆发100年后,流感仍然是全球范围内最致命的病毒

流感病毒主要侵犯鼻、喉、支气管及肺部。感染通常持续约一周,特征是突发高热、肌肉酸痛、头痛和严重不适、干咳、喉痛和鼻炎。通过染病者咳嗽或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和微粒,病毒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流感病毒不断变异,基本上是不断改变其表象,以避开我们的免疫系统。当一种新病毒出现时,很容易使人感染并在人与人之间传播,而且大多数人没有免疫力,这样就会形成大流行性疾病。”参加本次欧洲呼吸学会年会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田曼教授对记者说到。

多数流感患者在一至二周内康复,但对婴幼儿、老年人和患有其它严重病症者,感染可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如肺炎、脑炎等。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死亡率监测系统显示:在2018-2019流感季,肺炎和流感的死亡率高于预期。据报道,在美国流感流行季节中约50%的死亡病例死于肺炎,其中部分是合并肺炎球菌感染所致。

在马德里会议现场,田曼表示:“肺炎球菌合并感染是流感季肺炎致死的主要病因。肺炎球菌和流感病毒具有协同作用,病毒损伤下呼吸道上皮层,细菌更容易定植。病毒导致的其他病理变化,如表面活性物质的破环、黏液分泌增多、炎症细胞浸润等,又进一步促进肺炎球菌的继发感染。流感合并肺炎球菌感染的病例往往死亡率更高,婴幼儿和老年人是流感和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易感人群。”

肺炎球菌性疾病:自1950年后死亡率再无法降低

肺炎球菌,也称肺炎链球菌,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致病菌,广泛定植于人类鼻咽部。一般不致病,只形成带菌状态,但当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可致病。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主要是通过人传人的飞沫感染而传播,婴幼儿和老年人是肺炎球菌性疾病的高风险人群。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估算,全球每年约有160万人死于肺炎球菌疾病,其中70万至100万为5岁以下的儿童。而在中国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的人数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印度。每年约有3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各种肺炎球菌性疾病,位列全球第六。肺炎球菌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病因之一,又被称为婴幼儿“健康杀手”。

在欧洲呼吸学会年会现场,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指出:“肺炎球菌表层由荚膜多糖组成,这是细菌血清型分类的基础,也是影响其致病性的主要因素。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肺炎球菌很容易侵入身体多个不同部位,导致一系列侵袭性或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传播或定植的肺炎球菌穿越粘膜屏障,引起非侵袭性疾病,如中耳炎、鼻窦炎等,严重的会进入血流、脑脊液,可引起侵袭性疾病,如脑膜炎、菌血症、菌血症性肺炎等。因此,面对肺炎球菌性疾病给患儿家庭以及全社会带来的沉重负担,采取主动免疫预防刻不容缓!”

随着肺炎球菌对常用抗生素的耐药性日益增加,以及肺炎球菌性疾病严重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据WHO估算,如果全世界每个儿童都接受疫苗以保护他们免受肺炎球菌感染,则每年可以减少大量抗生素的使用。

如今,预防儿童肺炎已成为世界各国对降低儿童死亡率战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其中明确将降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作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为实现“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5年的10.7‰下降至2030年的6.0‰”的目标,儿童肺炎的免疫预防是至关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目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已在全球160多个国家获批上市,其中超过125个国家已将其纳入本国的国家免疫规划,112个国家批准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全人群中接种。

预防大于治疗:积极接种疫苗 有效预防疾病

随着肺炎球菌疫苗在全球不同国家的引入,由疫苗血清型导致的侵袭性和非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病率显著降低。例如,澳大利亚儿童免疫计划引入肺炎球菌疫苗后,与2008-2011年相比,2014年2岁以下儿童IPD(侵袭性肺炎球菌性疾病)下降了70% 。而在法国,与2008年-2009年相比,肺炎球菌疫苗所覆盖的IPD在2012年下降了84%。但令人遗憾的是,全球每年大约有1.35亿婴儿出生,却只有42%的婴儿接种了肺炎球菌疫苗。

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HHS)、美国儿科协会( AAP)均建议:在流感季来临之前,儿童/婴幼儿、老年人、健康状况欠佳等易感人群应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在会议现场,刘兆秋补充道:“在中国,大部分家庭是祖孙三代同堂,一老一小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因此,我们建议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期间,除了接种流感疫苗外,婴幼儿和老年人应该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以预防与流感季相关的侵袭性和非侵袭性的肺炎球菌性疾病,尤其是6月龄以下的儿童,自身免疫功能不完善且不能接种流感疫苗,更需要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