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经常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关于饮食这几点要留意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1 09:33

拉肚子,应该是绝大多数的朋友都曾经历或者增在经历的事。偶尔的一次可能没什么,但如果经常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就需要留意了,这很有可能是有一些病理性的问题。那么,经常拉肚子具体是什么原因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的廖献花主治医师为我们解答。

经常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对于这个问题,廖献花医生表示,拉肚子也就是腹泻,其实它的病因有很多,主要是两大类。

1、本身胃肠道的疾病。很多时候是感染性的,如感染性的肠炎、感染性的腹泻,包括了细菌和病毒的感染。非感染性的原因,也包括了肠道病变,有些溃疡性结肠炎、肠道菌群失调或者肠易激综合征,还有一些全身性的疾病如甲亢、糖尿病、尿毒症等也会引起腹泻。

2、饮食因素。如果长期进食辛辣食物,刺激到肠道也会引起腹泻。

因此,对于拉肚子,我们首先是要去找原因。排除器质性的疾病,如果排除了器质性的疾病后,确诊是功能性的。那我们就要通过饮食调理。比如有些人进食了刺激性食物或者是喝冰冻的东西,导致腹泻,大便次数增多。或者是精神紧张、工作压力比较大,焦虑也容易引起腹泻。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去吃药或者通过生活饮食调理,去改善这种拉肚子的情况。

容易拉肚子的人该注意什么?

1、拉肚子的时候能不能喝酸奶?

急性腹泻的时候建议不要喝酸奶,因为酸奶本身是冰冻的。酸奶里面含有大量益生菌,它虽然对肠道有修复作用/但是如果是急性腹泻,本身肠道黏膜屏障各方面受到损害的时候,建议不要吃生冷的东西。但如果是对于一个慢性腹泻的人,如肠易激综合症引起的腹泻,它有可能是精神压力或者是本身的饮食各方面造成的,这时候酸奶里面含有大量益生菌,每天就喝1到2瓶酸奶,可以调节肠道的细菌这时候是可以喝酸奶的。

2、拉肚子能不呢吃鸡蛋?

鸡蛋对肠道影响不大,适当还是可以吃的,但注意不能超量。因为鸡蛋属于蛋白质,腹泻的时候,肠道对蛋白质的吸收能力还是稍微差一点,多吃意义不大。

最后,廖献花医生提醒,对于经常拉肚子的人群而言,牛奶、奶粉等高蛋白的食物要注意减少摄取,如果是有乳糖不耐受的人,还要限制喝牛奶,如果确实要喝,注意应热饮,且一次不要喝太多,分次饮用为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