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考试太紧张知识点都忘了?医生:缓解焦虑很重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1 09:33

对于学生而言,考试应该是一件痛苦与愉悦并存的事。痛苦在于,每次考试都是考验,精神上和心理上都可能是折磨;而愉悦主要在于,也许确定自己能考个好成绩,亦或者是,考试意味着放假。但不管是哪种状态,对于学生而言,考试成绩确实非常重要,而也许正是因为这种重要,不少的学生每到考试,总是很紧张,有时候明明自己考前复习的很好,甚至发现有些题自己复习过,但考试的时候就是记不起来。这是不是说明自己很焦虑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来为我们解惑。

每次考试都会忘记知识点是焦虑吗?

对于考试时对明明已经掌握的知识点都忘了,说明该学生的焦虑程度是比较重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知道焦虑并不是件坏事,轻度或者适度的焦虑对提高效率是有帮助的,能使整个人兴奋起来,能起到一个动员的作用,所以适度焦虑并不可怕。但如果说焦虑来的非常紧张,把该记的东西都忘了,那说明这已经是一个病理性的焦虑了。

如何调整病理性的焦虑?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对于病理性焦虑我们一般处理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脱敏疗法,就是说学生要慢慢的去适应这种考试的情景,让自己在考试情景里面把焦虑水平降低下来,可以由重到清,也可以由轻到重,总而言之就是让自己去参与,去适应。

另外有些人可能确实没法通过自我调整把焦虑水平降下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可以通过药物去临时的干预。如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催眠的药物、贝塔受体阻滞剂等,像心得安,也叫普萘洛尔。这些药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焦虑的水平。

当然,对于用药物调节焦虑,有几点还是要注意的。

1、用药应先咨询医生。

2、对于用药控制,应在平常不太重要的考试前先尝试一下,看自己是否能耐受这样的药物,因为不是所有的人他都能耐受这些药物,尤其是在高考这样的重要考试前,如果以前从来没吃过药,突然的吃一颗,如果不耐受,那势必就弄巧成拙,也就得不偿失了,所以在大考之前要首先尝尝试一下。

3、对于这类能调整情绪的药物一,般都在大考前半个小时服用效果会更好一点。因为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不同,像苯二氮卓类的药物有些人他可能吃了就会有点犯困,如果是这样的个体就不适合吃药,那可以改成普萘洛尔,这样会好一些。

当然,除了脱敏疗法和用药,其他的放松训练,如深呼吸、运动,以及专门的系统训练的放松治疗、生物反馈治疗也是可以帮助调整焦虑的,但是对于这些方法,必须在专业心理治疗师的指导下进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