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备考期间感觉很烦躁?医生:情绪调节是关键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30 19:43

转眼已是9月末,学生开学也已经有一段时间。对于即将要升学考试的学生而言,他们的心情可能有些不一样。毕竟一开学就意味着进入备考阶段,压力和紧张感是都会有的。而也是因为备考,让不少的学生出现烦躁、厌学的情况。对于这样的状态,学生该如何去调整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为我们解惑。

备考时间长厌学怎么办?

对于厌学情绪,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备考时间太长,很多时候都是重复面对同样东西,人大都会有感觉适应。面对一样的事情多了,肯定会有厌倦的情绪在里面。因此,对于考生而言,关键是要在备考的时候找到新的点,要带着问题去学习,这样就不容易疲劳。

比如在把题做完了之后,将其中的错题难题圈出来,针对这些新的知识点或者做错了的知识点进行强化和巩固。这样既可以避免重复做题的厌倦感,也可以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知识面。因为每次做题都是带着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性的东西去做的话,就不会容易厌倦。而且当自己有一个计划、有一个目标,清楚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事情,有一个大致的方向和目标,这样节奏感会比较强一点,也就不会有厌倦的情绪。

备考冲刺阶段如何避免烦躁

备考阶段的烦躁其实就类似于焦虑里面的运动性不安。考生多会有坐卧不宁、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既然是因为焦虑引起,首先就是从焦虑的源头开始改变自己的认知,去适应这种考试的状态,因为这是人生必经历的一个阶段,你只能去适应它。另一方面就是把考试的结果看淡一点,不用看得这么重,得失心不要这么重。还有就是学会释放这种烦躁焦虑的情绪,通过运动、聊天、听音乐,通过自己能感兴趣的,能让自己放松的方式把情绪及时的排解出来。

最后,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我们做排解情绪的方式要因人而异,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决定有些人可能飙歌能放松情绪,有的人他可能运动可以释放情绪,有的人说跟别人聊天就能缓解情绪这个因人而异,由自己决定。但这里有一个前提,排解情绪方式有很多,应注意选择不具有破坏性,不具有伤害性就可以了,要把握这两个原则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