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5岁男孩眼睛难睁开 竟是脑子里长了瘤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3 14:41

20多天前,15岁的小叶同学刚结束进入高中的军训,被同学发现个奇怪现象,小叶的右眼很难睁得开,两个眼睛是“一睁一闭”的。第二天问题更加严重了,右眼连字都看不清了,而且右侧眼球活动也有问题。

得知情况,小叶的父母带着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做完头颅CT发现原来是颅底部鞍区长了一个瘤子,压迫到右眼的视神经和动眼神经,导致视力下降、眼睑下垂和眼球活动障碍。

经熟人介绍,小叶的父母找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黄理金,进一步诊断为垂体瘤。“患者的瘤体直径接近3公分,需要立即手术切除。因为瘤体已经开始压迫患者的视神经,如果不手术患者将有失明的风险。”黄理金主任经过综合考虑,决定运用内镜微创技术,经鼻蝶入路为患者进行手术。

在完善内分泌功能、眼科检查及影像学检查后,黄理金主任认为患者鞍区占位是Knosp 4级的侵袭性垂体瘤,手术难度非常高,风险很大。开颅切除肿瘤可能性低,且创伤相对较大,而内镜下经鼻蝶入路是最佳选择。

由于肿瘤与右侧颈内动脉海绵窦段关系紧密,术中有损伤颈内动脉导致大出血的可能。为安全起见,黄理金主任安排完善其术前脑血管造影,了解肿瘤供血情况,以及右侧压颈情况下对侧血管代偿情况。

经过完善的术前准备,9月16日,在黄理金主任带领神经外科团队经过艰苦奋战,顺利实施手术。虽然因为肿瘤巨大,质地较韧,且“见缝就钻”,导致切除过程中鞍底硬脑膜有少许破损,但经过如三明治般多层鞍底修补后,内镜下抵近观察未见脑脊液漏,同时未出现损伤颈内动脉导致大出血的紧急情况。

术后,小叶很快恢复意识,当天就感觉右侧眼睑下垂、视力和眼球活动较术前好转,效果令人满意。小叶和父母终于露出了久违已久的笑容。

垂体瘤位于颅脑中央鞍区的中心,部分垂体瘤可能侵袭进入两侧的海绵窦内形成侵袭性垂体瘤,如果包绕海绵窦内的颈内动脉则称为Knosp 4级侵袭性垂体瘤,这也是最为困难的侵袭性垂体瘤手术类型。手术中要在大脑中最重要的颈内动脉周边游走,面对汹涌的海绵窦出血,肿瘤与血管、神经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难度之大可见一斑。如一位剑客,手持三尺利刃,在刀尖上跳舞。不仅需要精湛的技术,还得有过人的勇气、扎实的解剖基础。

据悉,垂体瘤是颅内最常见的肿瘤之一。黄理金主任提醒,垂体瘤的大小、质地、位置都会影响手术的难易程度。除上述例子这般视力明显下降、眼睛外观改变之外,垂体瘤还有一些其他的常见症状,比如头痛、肢端肥大、月经不调等,尽快发现就能得到及时的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