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考试考砸了 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疏导情绪?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30 19:43

考试,是每个学生都需要经常去面对的一件事。平时在校的一些摸底考还好,考砸了一般学生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负担,毕竟继续努力,下次总能考好。但如果是像高考这样的大考,如果发挥失常或者考砸了,对努力了很长时间的学生而言,肯定是一个大的打击。对于考砸后孩子可能会陷入负面的情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认为,作为家长,帮助孩子去疏导情绪是非常重要的。

家长该如何正确疏导孩子?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认为,作为家长,首先要让孩子知道的,考试并不代表着一辈子的成就得失,它只是一次考试而已。因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是很多的,它不仅仅取决于考试本身。这是家长要让孩子树立的价值体系。

第二点就是有的孩子只是一次考砸了,但还是有机会再一次考试。比如说这次高考失利了,明年还是可以选择复读一次的。然后要做的是,跟孩子一起分析失败的原因,去考虑怎么去提高下一次的应试能力。

还有一点可能有些残酷,就是有些孩子他可能确实不是考试的料,他不仅这次考砸,而是一贯考的都不好。对于这样的情况,家长应该想的是不是应该给孩子另谋出路,比如学一技之长,音乐、运动、计算机等等,反正是让他能谋生的,学会一样本领就可以了。

所以作为家长应该树立起这种价值,多元化的体验。考试只是一次高中阶段学习的一次检验而已,而且这次检验那并不都是很客观真实的,因为他也有中间有发挥失利的时候。所以这种情况下,家长主要是做好后期的安抚的工作,然后给他通过多次的大考,看看孩子他应该做什么事情。考试首先是以学习为动机,以学习作为爱好的话这样会好很多。如果总是把考试当成一种负担,一种压力的话,那考试还有什么意义呢?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家长和孩子都应该明白的一件事是:人生很长,就像马拉松一样。高考可能只是前100米2000米跑在前面,而最后看的还是什么时候到终点。所以这一点家长务必要把眼光放远一点,不要因为一次大考失利过分的责怪孩子,这样对孩子成长是没有帮助的,对他以后延伸的道路怎么更顺利地走下去也是没有帮助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