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年都需要疏通血管治疗?专家:没什么用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26 17:46

生活中,不少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每年都会进行疏通血管治疗,即采用输液的方式来疏通血管,认为这样可以减缓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那这种做法有用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带着疑问找到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她表示,定期输液疏通血管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没什么用。

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年都需要疏通血管治疗?专家:没什么用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是什么?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主要有4个:

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性小动脉硬化、动脉炎等血管性因素;

②高血压等血流动力学因素;

③高脂血症、糖尿病等血液流变学异常;

④白血病、贫血、血小板增多等血液成分因素。

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年都需要疏通血管治疗吗?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定期输液疏通血管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没多少帮助,也没有科学依据。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并不需要每年输液来疏通血管。

“心脑血管疾病的动脉粥样硬化、板块形成,甚至是血栓,都是输液不能解决的。并且输液本身存在风险,包括过敏反应,输液反应,增加心脏负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该在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规范二级预防治疗,控制和去除可控危险因素。”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

“合理饮食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非常重要。”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合理饮食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总量控制,不宜摄入太多热量,这是预防超重或肥胖的基础;二是科学搭配食物,坚持饮食多样化的原则,每天吃饭应包括谷类、蔬菜水果、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

另外,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还表示,最新的研究发现地中海饮食可以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还能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地中海饮食的特征为主要摄入橄榄油、水果、坚果、蔬菜和谷物;其次是摄入中等量鱼和家禽;少量摄入乳制品、红肉、处理过的肉类和糖;餐中适量饮用葡萄酒。若同时补充橄榄油和坚果,可以明显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