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脑血管痉挛会有哪些症状?看看医生怎么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19 14:29

脑血管痉挛是神经外科的常见临床问题,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包括有头痛、头晕等等,甚至还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的症状。因此,若出现了脑血管痉挛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了解怀疑自己患了脑血管痉挛后到医院该做哪些检查。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来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脑血管痉挛会有哪些症状?看看医生怎么说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

什么是脑血管痉挛?脑血管痉挛的症状有哪些?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脑血管痉挛即“颅内动脉的持续性收缩状态”,分为无症状性和症状性脑血管痉挛。一般认为颅内动脉不容易痉挛,轻度痉挛不影响血流,往往无明显症状,可表现为搏动样头痛。在蛛网膜下腔出血、脑部手术对血管直接刺激、炎症刺激下易出现持续性血管痉挛。影响脑血流可导致局灶性神经功缺损,即为症状性血管痉挛,可表现为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以及头痛、呕吐等。

另外,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还表示,严重脑血管痉挛可引起不可逆的脑部缺血,引起相应症状,严重时威胁生命,比如蛛网膜下腔出血后的脑血管痉挛,应积极处理。

脑血管痉挛如何检查?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医院检查脑血管痉挛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

(1)全脑血管造影(DSA) :是脑血管痉挛诊断的“金标准”。

(2)经颅多普勒超声(TCD)血流检测:TCD是目前检测脑血管痉挛的一种常用方法。TCD的主要优点是无创伤,可连续多次重复检测,可用于动态检测血管痉挛的病程以及评价治疗效果。

(3)CTA、MRA:可发现颅内动脉狭窄,但因其往往不能连续观察,对颅内血管痉挛诊断有一定局限性。

脑血管痉挛怎么治疗?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目前治疗脑血管痉挛主要是有三种方法,一是治疗诱发血管痉挛的病因;二是可使用尼莫地平等扩张脑血管的药物治疗;三是严重痉挛可行血管介入手术治疗。但具体采取哪种方法治疗,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决定。

除此之外,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认为,想要有效治疗脑血管痉挛,患者还是需要到专业的医院找专业的医生,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