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肝血管瘤都会有哪些症状?专家:大多数无明显症状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2-05 17:54

肝血管瘤是肝脏内的一个良性肿瘤,它虽不像恶性肿瘤那般凶险,但是若是这个肝血管瘤长在了某些特殊部位,风险还是比较大的。那么,肝血管瘤是怎么来的呢?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印兵,来对此作出解答。

肝血管瘤都会有哪些症状?专家:大多数无明显症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印兵

肝血管瘤是怎么出现的?先天性因素或为主要原因

任何疾病都是由一定的病因造成的,肝血管瘤也是如此。吴印兵表示,肝血管瘤目前的发病机理、发病原因不是特别的清楚,公认的医学上有几种学说,大多数的比较主流的认为它是一种先天性的因素引起的。肝血管瘤的出现可能是在胚胎发育的过程中,肝内的血管它发生一个肿瘤异常性的增生血管,肝内末端的毛细血管发生畸形的转变,引起肝内血管扩张,待毛细血管扩张之后,它可能形成一些扩张的血窦,在长成肿瘤实体之后,其表面是一个柔软的状态,切开这个表面成一个蜂窝状,里面充满了一个血液,可通也可压缩,就很像生活中的海绵,为了给大家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平常也会将肝血管瘤称之为海绵状的一个血管瘤。

肝血管瘤都有哪些症状?

既然在人体的肝脏内出现了肿瘤,大家可能会觉得肝血管瘤肯定会有比较明显的症状,其实这可不一定。吴印兵指出,肝血管瘤在之前很多人都没有发现它,说明它大多数是没有症状的。在肝血管瘤比较小的时候,一般都不容易被发现,而在常规体检时,通过B超可能会发现它,通常认为小于五公分的肝血管瘤往往是没有症状的,但大于五公分的也不一定会有症状,根据肿瘤发生在肝脏的不同的位置,症状也会不一样。

肝血管瘤若是出现症状,一般会有压迫的症状,肿瘤在一些比较特殊的位置,如在食管、在肝脏的一些特殊位置,有可能就会压迫到食管的下段,引起一些消化道的症状。若是在肛门区压迫静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门脉高压、脾大腹水的一些症状。其次,如果是肝内多发的血管瘤,它也可以压迫肝内的胆道系统忙,引起阻塞性的黄疸;而一般大于十公分的巨大血管瘤,往往会压迫搭到肝内的邻近脏器,如压迫胃、十二指肠,会引起消化道的一些症状,像反酸、嗳气或者消化不良等等。但毕竟这些情况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少的,临床上大多数的肝血管瘤是没有症状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