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考试前总容易焦虑?医生:心态调整很重要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6 10:17

作为学生,应该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在平时的小测验中,自己能发挥的不错,但一到比较大一点的考试,临考前再认真复习考试时都会突然卡壳到忘记,导致成绩很不理想。显然,这是因为考试焦虑。因此,不少人就会担心,如果这种状态发生在大考,对未来无疑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这到底该怎么办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的甘照宇副主任医师来给我们做具体的分析解答。

为什么考前总容易焦虑?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表示,考试前容易焦虑是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对考试赋予太多的内容,或价值体现在里面。一个考试成败与否决定了这个人的命运前途,决定他的晋升,决定他的奖金,或者决定了他能考什么样的大学,或者决定了他能不能评优这些东西,负荷了太多东西。

所以考生就觉得万一我失败了,这个考试就变得好像没有价值。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考生在考前焦虑原因,焦虑最核心的就是担忧做一件事会有一些不良的后果,坏的结局发生,尽管这些结局在考前还没发生,但是他担忧会发生,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叫考前容易焦虑的原因。

考前焦虑都有哪些表现?

考前焦虑有三个方面的表现。具体为:

1、精神性的焦虑

就是担忧会考砸考不好,这种担忧会带来一些其他的伴随的症状。

2、躯体的症状

躯体性的症状表现我们统称为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比如说心慌、胸闷、心跳加快、呼吸不畅,或者觉得呼吸困难,觉得起鸡皮疙瘩,或者觉得好像尿频尿急,在精神层面还表现这种睡眠不好,很难睡得着觉,坐卧不宁。

3、运动性不安

就躺也不是,坐也不是 ,整个人显得比较烦躁,或者会有些小动作增多,这些就是焦虑的一些具体的表现。

考前焦虑如何调整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认为不管是考前一周也好,还是考前一个月也好。考生不要把时间看的太紧,这样无意中会形成考前紧张的氛围。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有有这种状态,虽然说这种倒计时在一定程度上会起到动员的作用,但对有些考生来讲就感觉就是一种灾难。因此,在心态调整上,首先就不要把这个时间放的太重,然后要试着把它平常化,习惯化。不管是还有一天也好,还是半年也好,它就是一次考试,前面都考了这么多轮了,就多了一次规格更大一点而已。所以关键是要把每次考试,哪怕是高考,当成一次很平常的测验,这样的话心态就会好很多。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