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儿肾炎有5大典型症状 家长需及时发现并治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6 10:40

秋分时节,是小儿肾炎的一个好发时期。小儿肾炎一般指的是急性肾小球肾炎,很多家长一听到孩子患上肾炎,就会非常恐惧,担心会对孩子的肾脏甚至身体带来一些不可逆转的伤害。这并非是家长杞人忧天,若儿童患上急性肾小球肾炎没有及时接受治疗,严重是会危及到孩子生命的。

小儿肾炎的早期症状

那么,家长该如何及时发现小儿肾炎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的杨方主任医师表示,早期急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可能会出现一些全身系统的症状,例如感觉有点不舒服、乏力、发烧、咳嗽、肚子疼,甚至偶尔会有恶心、呕吐、头痛的症状出现。但最典型的急性肾炎的表现,还要看以下5种:

1、患儿开始的时候会出现眼睛、肢体的浮肿;

2、血尿,发现患儿的尿液呈红色或是浓茶样的颜色;

3、偶尔出现尿里面有泡泡,检查尿液里可能有蛋白;

4、有些小孩会有头痛症状,此时测血压值可能会偏高;

5、还有些孩子会发现尿量会减少。

当患有小儿肾炎的孩子出现水肿的时候,多半是由于肾小球基底膜受到破坏,导致水钠潴留,无法正常排出体外引起的。此时利用利尿方法治疗,随着病情的好转,水肿症状也会慢慢得以缓解。

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了急性肾炎早期的一些症状表现,一定要重视起来,及时让孩子接受治疗,能够有效降低肾炎对孩子带来的伤害。此外,家长还应该了解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原因,以更好去做好预防措施,让孩子免受小儿肾炎的折磨。

对此,杨方主任医师表示,小儿出现急性肾小球肾炎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受到A型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而诱发免疫反应,导致肾小球受损引起的。但除了链球菌感染外,也还有其它一些非链球菌感染,包括双球菌、肺炎球菌,还有一些病毒、支原体等,都可能引起感染后的免疫反应,进而损伤到肾小球。

预防小儿肾炎的两大措施

想要帮助孩子预防小儿肾炎,无疑是要避免受到A型β溶血性链球菌,以及其他病菌和病毒的感染,具体可做好以下2个方面的措施:

1、饮食调理:做好孩子每个年龄阶段的饮食调节,要为孩子准备均衡营养的饮食,为孩子的生长发育及免疫系统的完善提供营养基础;

2、积极锻炼身体:多带孩子外出锻炼,能够增强孩子自身的体质,提高孩子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以及身体的抗病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