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火锅大变身,呷哺呷哺50家智慧餐厅即将上线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19-09-26 10:11

“您好,给您上菜啦”,“呜呜呜您挡到我了”……这是呷哺呷哺的送餐机器人在跟你说话。

记者从呷哺呷哺获悉,目前呷哺呷哺已经上线两家由机器人提供服务的智慧餐厅,并计划于近期共上线50家这样的智慧餐厅。呷哺呷哺资讯技术部总监唐博介绍表示,推出机器人服务不是为了替代服务员,而是为了代替重复性机械工作,使消费者能够体会到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小机器人的大价值

位于北京市通州北苑的呷哺呷哺智慧餐厅已经重装开业一个月,店内配置了两台传菜机器人。据悉,呷哺呷哺应用的送餐机器人是根据餐厅整体布局、传送菜量等门店内部情况特别改造的。

小火锅大变身,呷哺呷哺50家智慧餐厅即将上线

呷哺呷哺送餐机器人正在送餐

人工智能技术逐渐实现技术到商业应用的转变,餐厅机器人应用也越来越普遍,在炒概念,增加营销噱头之后,餐厅也越来越注重机器人的实际应用场景和应用价值。

就呷哺呷哺应用的这款送餐机器人来说,在用餐高峰时段,每台机器人至少可以节省一个服务员的人力,两台传菜机器人能够代替1.5至2个服务员。“按照我们之前的排班数据来看,高峰期至少需要两至三个传菜员,现在两台机器人送餐员已经基本满足需要,用餐低峰期,只需要一个机器人就够了,这样计算下来,基本上一天能够节省20个左右工时,相当于两个服务员的一个班次时间全都节省了。”

据介绍,餐厅内所有的座位号、餐桌号,包括行动路线都被提前输入机器人系统,机器人依靠天花板上设置的红外线定位点,确定餐桌号和座位号,并选择运行路线。“相较于传统的轨道运行机器人来说,红外定点移动的机器人不需要在餐厅内安装轨道,能够避免影响餐厅的美观和整体环境,并且轨道路线也较为单一。”唐博表示。

呷哺呷哺目前应用的送餐机器人,就机器人对餐厅装修环境和餐厅面积的硬性要求上,进行了很多技术上的改进,比如原来的机器人要求餐桌间距至少90公分,改造后70公分即可,与行业内动辄几千平米的机器人餐厅相比,呷哺呷哺更重视送餐机器人在现实餐厅中的应用性,小面积的餐厅也能应用送餐机器人。据介绍,近期,呷哺呷哺将陆续有50家餐厅配备上送餐机器人等智能化手段。

唐博介绍道,根据后台数据显示,呷哺呷哺已经开业的智慧餐厅,机器人送单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在节省工时的同时,营业额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明显有所提升。

对于新开业的智慧餐厅,消费者在点评平台上表示“机器人配菜真是刷新认知,太高科技了”、“送菜靠机器人,提高了效率,孩子觉得很新奇”、“大厅里的几个机器人穿梭送菜成为亮点。”

机器人帮助餐厅提供“人性化”服务

唐博认为,送餐是重复性、机械性的运动,送餐机器人的作用在于代替这种机械性的工作,不在于代替服务员,这样服务员才能够更好为消费者提供人性化服务。其实早就几年前,我国的部分餐厅就曾上线过迎宾机器人,但是后来不了了之。“当时的机器人水平该比较单一、程序化,基本上就是将程序写在系统内,没法与顾客进行互动,消费者感受不到智能服务,并且轨道式的机器人无法做路径规划,运行也比较死板。”

亿欧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显示,工作的重复性使餐饮机器人具备了人工智能和其人际数据替代的可能性,解决人力成本问题,提供标准化服务并提高服务效率,餐饮机器人的需求由此产生。

据了解,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未来呷哺呷哺还计划在机器人中加入人脸识别的摄像头,能够识别消费者的性别、年龄、是否是会员等信息,根据消费者不同的特征来提供服务,例如在等位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零食茶水,与小朋友进行语音互动,这样能够减少顾客流失。

此外,呷哺呷哺还计划将送餐机器人运用到外卖业务中,由送餐机器人将后厨准备好的外卖送到指定地点,外卖配送员再在指定等餐区取走外卖,这样能够避免餐厅内过于混乱,保证食品安全和良好的就餐环境。在后厨,也计划将逐渐运用机器人来完成一些机械性的工作,例如配菜、切菜、净菜等。

呷哺呷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呷哺呷哺一直不遗余力,构建系统平台支持集团高速发展,通过大数据技术整合内外部数据,为集团决策提供数据支持,通过实践不断打磨系统,贴合业务需要,形成体系化的系统架构。

比如,除了上线机器人服务之外,呷哺呷哺结合当下的消费趋势数据,联合泰迪珍藏与电影《攀登者》推出了盲盒系列产品。

近几年盲盒大热,盲抽的快感,隐藏款的诱惑,让大家深陷其中,玩得不亦乐乎。此次国庆档电影《攀登者》,由吴京、章子怡、张译、胡歌、井柏然、曲尼次仁六大卡司再现中国登山队完成世界首次珠峰北坡登顶的历史壮举,剧情本身就看点满满,为电影六大角色度身定做的“攀登联萌”盲盒更是造型各异,憨态可掬,刚一面世,就引来众多粉丝疯狂打call。

小火锅大变身,呷哺呷哺50家智慧餐厅即将上线
小火锅大变身,呷哺呷哺50家智慧餐厅即将上线

呷哺呷哺泰迪珍藏攀登者系列盲盒

据悉,泰迪珍藏攀登者盲盒在店内任意消费加50元就能换购一个,现在正在呷哺呷哺全国门店热卖中。“推出的盲盒也正是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热点,在用餐的同时能够感受到抽盲盒带来的悬念感和仪式感。”呷哺呷哺集团总裁赵怡表示。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