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慢着 别打骂!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他的错!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08 13:32

“医生,老师说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说话、玩笔、撕纸,学习成绩差。在家做作业时也不安稳,吼也吼了,打也打了,就是不管用。孩子是智力发育有问题,还是什么问题?”

祈福医院儿童保健康复科刘宇彬副主任医师指出,如果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多甚至随意下座位、做作业拖拉、不听指令难管理,需警惕儿童多动症,家长不要打骂,也不要主观判断孩子为智力障碍,应及时至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就诊。

学龄男孩子最易出现多动症

7岁多的小宇即将上二年级,对于过去一年的学习表现,小宇的妈妈一脸无奈。“老师说他上课坐不住,小动作特别多,同学们都不愿跟他同桌,作业拖拖拉拉,真是让人着急。后来,有家长提醒我来看医生,这才知道他是有多动症。”

刘宇彬主任说,多动症的学名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男孩的发病率高于女孩,以学龄期男孩患病率最高,进入青春期后,患病率逐步下降。很多家长以为,男孩子调皮是正常的,对他的“过于调皮”不以为意,这往往会贻误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多动症?

一般来讲,如果具有以下这些表现,家长就需要警惕了!

1、注意力不集中,小动作太多。许多孩子在上课时精神严重不集中、完成作业较为拖沓、马虎;学习学不进去,铅笔掉在地上能够捡半天。

2、思维天马行空,行为常常活动过度,多数患者伴有注意力缺陷。

3、多动症儿童情绪通常较为冲动、任性,易发脾气、爱哭闹。

4、多动症情况较为严重者,可能没有充足的安全意识,会影响自身及他人的健康。

多动症病因多样

对于多动症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目前医学界普遍认为,多动症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所致:

1、遗传因素。通常多动症具有遗传属性。

2、神经递质紊乱、轻度的脑功能失调及患儿的早产、宫内缺氧、铅中毒等非遗传因素。患儿就诊时,可进行微量元素及血铅检查,以排除环境因素所引发的多动症。

3、家庭与心理社会因素。父母关系不佳、教养方式不当、生活习惯不好、童年经历不良等,都有可能成为症状出现或持续存在的原因。

4、饮食与营养因素。与饮食相关的致敏反应、过度饮用含多种添加剂的饮料、缺铁、营养不良等均有可能诱发多动症,但目前证据尚不充分。

及时治疗拯救孩子一生

在发现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冲动任性、学习成绩差等情况时,有些家长不以为然,坐等孩子“长大懂事”;有些家长则怒其“不争气”,不是骂,就是打。刘宇彬主任说,这些做法都是错误的,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治疗。

如果孩子长期具有多动症,除了学习成绩差外,还会影响其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出现各种情绪问题,影响孩子的一生。及时给予有效的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能够改善孩子的核心症状,解决学习困难、情绪障碍、自信心缺乏等问题。

刘宇彬主任提醒家长,多动不是孩子的天性,冲动也不是孩子的故意行为,而是孩子不能自控的病态表现。如果您的孩子有多动症的表现,一定不要打骂,而是要多些鼓励,给予他们更多的爱与关注,帮助他们走出多动症的阴影,从而迎接美好的未来!

如何区分孩子好动还是多动?

有些孩子好动,尤其是男孩,如何区分好动还是多动呢?刘宇彬主任说,可从孩子多动行为的原因、目的、场合等几个方面来区分。

1、多动症孩子的多动、冲动不分场合、不分时间,而好动的孩子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会有较强的自我控制能力。

2、多动症孩子意志力薄弱,没有真正的兴趣爱好,其行为都是没有目的的,做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有始无终,而好动的孩子意志力较强,做事有一定的目的性,并有计划和安排,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事能全神贯注。

3、多动症孩子多动、冲动是没有原因的,让人难以理解,而好动淘气孩子的行为往往事出有因。

4、多动症孩子常常伙伴关系不好,没有人愿跟他交往,而好动的孩子一般会有较好的伙伴关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