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什么样的伤口需要打破伤风?医生:这两种情况最好要打!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20 10:56

人总是会因为一些意外而受伤,并出现或大或小的伤口。很多人对于伤口的处理知识了解的很浅,只知道浅的伤口可以酒精消毒外加创口贴,一旦出现较大的伤口时,就会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如何紧急处理伤口,也会对是否要打破伤风而感到焦虑不安。

对于什么样的伤口需要打破伤风这个问题,确实是困扰着很多人。那么,究竟当出现什么样的伤口时,需要打破伤风呢?对此,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的郭艳枫副主任护师表示,其实判断伤口是否需要打破伤风,若属于以下2种情况,则建议最好要打破伤风针:

1、被生锈的铁钉扎到的伤口

生锈的铁钉中含有破伤风梭菌的几率高,因此被生锈的铁钉扎到的伤口,会有较高几率感染破伤风。但要注意的是,这并非意味着被没有生锈的铁钉扎到就可以不用担心感染破伤风,破伤风梭菌厌氧,而被铁钉扎到的伤口很容易形成无氧环境,为破伤风梭菌提供生存环境。因此,被铁钉扎到,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接种破伤风疫苗。

2、受伤部位有很多泥巴、灰尘

破伤风梭菌广泛分布在自然环境中,其中就包括了常见的土壤,并且破伤风梭菌能够在土壤中生存较长的时间。若是受伤时的周围环境存在较多土壤,以致伤口部位也粘粘有很多泥巴,而这种伤口感染破伤风的几率也会增加。

在出现以上两种情况的伤口时,最好尽早到医院打破伤风针,郭艳枫副主任护师建议,最好在伤口出现后的24小时之内打。但这并非说24小时以后就没有必要打破伤风针了,即使是受伤几天后,若伤口污染比较厉害的情况下,还是建议要打破伤风针的,并且也具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割伤、刺伤如何紧急处理?

对于需要打破伤风的伤口,无疑是不适合自己处理的,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一些紧急处理是有必要的。那么,我们在受伤的时候,该如何紧急处理伤口呢?

当我们被刀具、尖锐物,割伤、刺伤的时候,常规是先按压止血,若伤口很小,则可以拿酒精、安尔碘等消毒,再贴上创可贴;若是创面很大、很深,在止血的同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而处理。若是伤口环境比较脏,例如有泥土、灰尘等,则最好在流动水下将淤泥冲洗干净,然后按压止血,并及时到医院由医生判断是否要打破伤风针针,并进行伤口的处理。

为了能够让伤口尽快恢复,平时还要注意做好护理,如伤口是否可以碰水,避免吃虾、蟹等海鲜,以免引起过敏反应。另外要注意打了破伤风针的患者,建议不要喝酒,并且避免抽烟,辛辣的食物也最好不吃,以免影响伤口恢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