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现代制药掘金日化领域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19-08-27 18:40

药企进入化妆品领域又添新例。近日,现代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更新经营范围,增加化妆品、食品等。同日,现代制药发布半年报称,受医保控费、限抗限辅限针剂政策等影响,公司净利下滑9.2%。业内人士认为,在药品监管日趋严格的背景下,进入日化领域是众多药企缓解业绩压力寻求新增长点的尝试。不过,从目前来看,市场可供选择的日化类品牌较多,药企是否能够真正在日化领域分一杯羹还不好说。

现代制药主要从事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业务,产品范围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 抗肿瘤、麻醉精神类、代谢及内分泌等治疗领域及大健康,拥有化学原料药(包括麻醉精神类管制 产品)、生化原料药、微生物发酵产品及片剂、胶囊剂、注射剂、软膏剂等30多种剂型。

根据财报信息,现代制药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2.6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净利3.7亿元,同比下滑9.3%。现代制药将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医保控费政策等因素影响。现代制药在财报中表示,随着医保控费力度不断加大、 限抗限辅限针剂政策持续影响,公司部分产品销量同比下降。此外,市场开拓与品牌推广的持续投入,加上环保压力、部分原料价格上涨以及人工成本的逐年递增,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下,现代制药宣布更改经营范围,新添化妆品、食品等。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在医保控费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政策要求逐步趋严、医药行业增速放缓背景下,现代制药面临一定的业绩压力。更改经营范围,增加化妆品领域,可能是现代制药寻求新增长点的一个尝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我国医药制造业收入1.22万亿元,同比增长8.5%; 实现利润总额1608亿元,同比增长9.4%。相比2018年年均收入12.4%和利润9.5%的增长,增速有所放缓。

针对公司更改经营范围是否有生产化妆品的具体规划以及公司针对业绩下滑措施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现代制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相关回复。

一边是医药行业整体增速放缓,另一边则是日化领域巨大的市场前景。数据显示,2019年6月国内化妆品零售额为265.2亿元,同比增长22.5%。正是在这种巨大的市场前景吸引下,近年来,药企对于日化领域的探索一直在继续。资料显示,2019年8月,华润三九推出999口红;2019年7月,马应龙旗下的大健康公司首次推出了3款唇膏产品;2018年12月,“玻尿酸生产商”华熙生物与故宫博物院宣布合作推出6款故宫口红。

赵衡表示,较大的市场空间是药企纷纷跨界的原因,不过,目前市场可供选择的日化类品牌很多,药企相较于专门从事日化的公司来说,渠道等优势稍弱。

日化行业专家、赛恩资本合伙人夏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提到,药企或许通过某个故事可以让一两个产品走红,但真正进入日化领域并不容易。“在拥有比本土化妆品企业强的科研能力以及资金实力的情况下,部分药企切入日化领域,但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比较好的运作方法。早期药企寄希望于OTC药店的渠道,但受政策限制,这个渠道没有发展起来。此外,制药行业和日化行业是两个行业,部分药企给予日化团队的权限以及资金并不是很高,导致日化团队能调动的资源有限。加之没有后续的投入和支持,药企跨界日化几乎很难做起来。”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