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潮州砂锅粥的做法是怎样的?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8-10 17:37

文章导读

潮汕那边的美食应有尽有,非常受吃货们的欢迎,潮汕沙锅粥就是潮汕一道当地美食,吃起来味道很好,营养价值也比较高,很多吃货想学会做潮州砂锅粥,这样以后可以在家随时随地就做了。潮州砂锅粥的做法是比较简单的,学起来比较容易,潮州砂锅粥的做法是怎样的?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吧。

潮州砂锅粥的做法是怎样的?

一.菜品特色

潮州砂锅粥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名点,属于粤菜系。潮州粥分为潮州泡粥和潮州砂锅粥两种。因为潮州地区是沿海一带的地方,所以海鲜丰富,连煮粥的时候都以海鲜为原材料,在加入潮州菜的独特配料,风格独树一帜,在各地都颇受欢迎。

二.简介

潮州砂锅粥是专用砂锅煮出来的咸香粥,粥是主料,配料一般有河海鲜、禽类、蛇、蛙、龟等,此粥是一种近几年( 公元2000后)新兴起的产业。 潮州砂锅粥最早出现于 深圳地区,目前遍及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以深圳神洲小吃培训的味道是第一品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几千家专门煮 潮州砂锅粥的店铺。

广东的“潮州粥”向来颇有名气,潮州人不仅重视吃粥,而且连煮饭时也喜欢多放水,据说饭热后捞起饭粒留下 米汤,这米汤可以作饭后饮料或其他用途,延续了悭省又讲营养的好习惯。 潮州粥煲煮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分为 白粥和咸粥两大类。对于住家最大的一个好处,莫过于煲煮简单快捷。现在,就让我们边煮边进一步认识 潮州粥吧。

潮州砂锅粥的做法是怎样的?

三.做法

潮州咸粥又细分为两种:潮州泡粥和潮州 砂锅粥。因为 潮州地区是沿海一带的地方,所以 海鲜丰富,连煮粥的时候都以海鲜为原材料,在加入潮州菜的独特配料,风格独树一帜,在各地都颇受欢迎。泡粥是用白饭来煮泡的粥,例如 蚝仔肉碎粥、 鲍鱼肉碎粥、什会泡粥等,通常用料在两种以上。粥如其名,用砂锅、生米明火 煲粥,粥七成熟的时,放原料在加配料煮成。经典的粥品有砂锅生 鱼粥、 砂锅海虾粥、砂锅 膏蟹粥等。在这里,师傅分别介绍颇有代表性的两款咸粥,以及独特配料的配方。

四.蚝仔肉碎粥

材料:新鲜蚝仔、猪肉碎、大米。

做法:先煮饭,饭熟以后用上汤泡成粥,连蚝仔、肉碎明火煲煮20分钟左右即可。

要点:先下肉碎,再下蚝仔,见到蚝仔鼓起来,就要即可收火。泡粥不可久放,食肆里都是即点即做的。放久了,蚝仔泡得过熟,米也会吸水变软,冲淡了鲜味。

五.砂锅海虾粥

材料:新鲜海虾、独特配料、大米、基围虾400克、 香米、蠕米、香菜、香葱、 冬菜。

配料:姜丝、芹菜粒、 冬菇丝、炸蒜茸、炸方鱼、炸 葱油、鱼露和天津冬菜。

调料:花生油、盐、姜丝、蒜瓣、黄豆酱

做法:先制作配料,然后用砂锅明火煲出一锅 白粥,待粥有胶质的时候,即已经七成熟的时候,放入海虾以及独特配料,再煲煮5-6分钟即可。

(1)淘米下锅。米淘好后去水,放两勺花生油,与米一起拌匀(生米拌油后更容易煮熟,且不易粘锅)。米下锅的同时,放入少许姜丝、蒜瓣、 冬菜。

(2)洗虾。是如果太大不容易入味,从虾背上剪开,并去掉虾的胡须,不用去除虾头,整虾即可(洗虾时可适当放少许盐)。

(3)放虾。待米快煮开花时即可放虾一起煮。(注意火侯哟,最好 温火慢煲。是用上等的砂锅煲哟。)

(4)起锅。虾煮大约20分钟即可起锅。起锅前放入香菜、香葱少许。整个过程大约50分钟左右。

潮州砂锅粥的做法是怎样的?

(5)总结。粥的制作,一般有煮和焖两种方法。煮,即先用旺火煮至滚开,再改用小火煮至粥汤稠浓的方法。焖,是指用旺火加热至滚沸后,即倒入有盖的木桶内,盖紧桶盖,焖约2小时即成,具有香味较浓的特点。我们生活中多数采用煮法。

六.要点:主要是能配齐配料。配料中炸蒜茸、炸 葱油、炸方鱼都要在煮粥前自行制作,蒜头、葱、方鱼(也叫“大地鱼”)切粒油炸,葱油要把炸锅的葱和油都保留起来。在家最难找到的是鱼露,这是 潮州地区的特产,要用新鲜的鱼滤出鱼油、煮制,要在家庭制作有困难。师傅建议用一般的食盐代替。

(1)基围虾不要挑太大个的,太 大虾肉不嫩不甜(老的自然不嫩)。

(2)最好用东北米,加少许糯米(注意米在下锅前要先拌油哟)。

(3)切记:边煲边搅拌,如果你不想把锅底煲破的话,呵呵。

(4)如果时间允许,煮粥用的米可先用清水浸泡5~6小时。

(5)食粥时最好备一碟 黄豆酱,可沾虾调味。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