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结石患者一定需要手术吗?胆结石患者切除胆囊后对身体有无影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02 20:39

根据流行病学的调查,女性40岁以上有肥胖、多次妊娠的人、喜爱高脂肪餐饮食、患有糖尿病或长期不吃早餐的人,相对容易得胆囊结石。

胆结石在发病初期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的,大多数朋友可能会出现类似胃痛的一些症状。

胆结石早期有似胃病的症状

对于结石合并梗阻或是炎症反应的病人,可能表现为上腹部胀痛,有时出现呃逆甚至嗳气,因此也容易被误诊为胃病,胆结石发展的比较严重的患者,饱餐或脂肪餐后可能还会表现有胆绞痛,阵发性右上腹疼痛,有向右肩部的放散的形势,或是伴有消化道的症状,如恶心、呕吐等。而还有一部分人胆结石合并有嵌顿,引起细菌感染,可能伴有畏寒、发烧等感染性疾病的症状表现。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对于无症状胆结石、胆囊结石较小,没有明显症状时,可保守治疗,也可用中药或利胆的药物,比方熊去氧胆酸等治疗。

还有一部分患者可能为胆结石嵌顿梗阻,或有急性胆炎甚至胆囊化脓坏疽、穿孔等严重病情的患者,这部分患者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产生严重的不良后果。

胆结石的手术方式有三种

甚至身体受到病情反复刺激出现癌变,形成胆囊癌。对于这一类患者则必须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解决。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普外二科曾宪成副主任医师对此解释道,近几年随着医疗技术的突飞猛进,目前手术治疗胆结石的手术主要有三种:

1、胆囊切除。以前有传统的开放胆囊切除,就开腹胆囊切除,在腹部做大概6到10公分的切口之后切除胆囊,这个手术已经做有一百多年,技术上较成熟;

2、腔镜的胆囊切除。主要在腹部做3-4个大概0.5到1厘米大的孔切除胆囊,这个方法近20年才有;

3、保胆取石。这个方法是近年才有的,保留胆囊取出结目前还存在争议,这种方法不常推荐。

曾宪成副主任医师补充道,胆囊切除后对病人没有很大的影响,主要是生理条件下,胆囊浓缩和储存胆汁,有食物时,正常情况下胆囊收缩,把胆汁排入到肠道。

胆囊切除后肝脏分泌的胆汁就源源不断排出肠道有可能这时没有食物,胆汁对肠道产生刺激,有的人因此会出现腹痛或腹胀类似消化不良的症状,但绝大多数的人没有明显的表现,即使有症状,大部分症状在3-6个月可消失。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