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喝茶能消除脂肪肝吗?医生:这种茶有助于脂肪的分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8-31 18:31

我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并且茶的种类繁多,品茶也深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喜欢喝茶,是因为它能够提神;也有很多人喜欢喝茶,是觉得它能够消脂解腻。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很多人都面临肥胖、脂肪肝等问题。有人说,喝茶能够消除脂肪肝。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脂肪肝又会对人体造成什么影响?

喝茶能消除脂肪肝吗?

我们国家的人普遍比较喜欢喝茶,像绿茶、红茶、白茶等,究竟喝茶对消除脂肪肝有帮助吗?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肝病科吴跃副主任医师表示,就绿茶而言,绿茶里面含的咖啡碱和茶多酚,确实是有助于脂肪的分解和燃烧的。因此,喝茶能消除脂肪肝并非无一定的道理。

但要注意的是,这并不意味患有脂肪肝的患者可以依靠喝茶来消除脂肪肝。就绿茶而言,绿茶的制作没有经过发酵,因此可能会刺激到胃,也就是说脂肪肝患者若想依靠喝茶来消除脂肪肝,长期过量喝茶,对胃来说是很不友好的。因为,想要让喝茶对消除脂肪肝起到一定效果,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喝不同的茶才行。

除了喝茶,还有很多关于喝食醋、吃素等方式来消除脂肪肝的传言也比较多。虽说食用醋确实可以刺激胃液的分泌,然后加速脂肪的分解。但此方法并不适宜长期使用,并且这个方法对于醋酸的含量也有要求。长期食用醋酸含量过高的醋,是会灼伤食管跟胃的。而对于吃素消除脂肪肝,相信很多人都觉得这是非常可行且健康的方式。但吴跃副主任医师则提醒大家,长期吃素的人往往会面临蛋白质摄入不足问题,而当蛋白质供量不足时,则可增加脂肪的溢化,反而导致更多的脂肪堆积。

因此,想要消除脂肪肝,还是需要选择正确的方式。虽然轻度的脂肪肝对人体影响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重视脂肪肝。因为随着脂肪肝的加重,肝脏的负担就越大,甚至可对肝脏功能带来损伤,进而引起肝脏的纤维化、肝硬化,甚至发展为肝癌。

消除脂肪肝:饮食+运动

虽说目前没有针对脂肪肝的特效药,但想要消除脂肪肝其实也不难。消除脂肪肝最为有效的途径,莫过于通过饮食调节外加合理运动了。

饮食调节:避免营养过剩对消除脂肪肝有重要意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一些多纤维的食物,比如说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另外一天的热卡不要超过2000千卡,控制在这个范围内,对消除脂肪肝或预防脂肪肝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运动: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而为了消除脂肪肝,患者可以合理安排有氧运动锻炼,例如跑步、快走、游泳、打羽毛球等运动,都能够帮助患者消除多余脂肪,并且当体重减下来后,有相当一部分脂肪肝患者是可以实现逆转的。

总而言之,虽然很多人都会体检出有脂肪肝,并且对身体的影响似乎也没有很大。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重视脂肪肝,而脂肪肝产生的原因,也多半与营养的高摄入、长期大量喝酒、内分泌方面的原因、遗传代谢的疾病等原因有关。患者应该要重视脂肪肝的存在,在日常生活中遵循低油、低盐、低糖、高蛋白,三低一高的饮食原则,避免脂肪肝,以及更加严重的并发症找上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