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抓好的中药怎么保存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6-16 14:39

文章导读

如今,很多希望改善自己的体质,或者是治疗一些疾病的人,都会选择进行中医治疗。而在中医治疗之后,往往会需要吃中药。对于抓好的中药,是需要按照一定的方法来对其进行保存的,否则将会极大的影响中药的药性以及质量。那么,抓好的中药怎么保存呢?下面将为大家介绍相关知识!

抓好的中药怎么保存

1、低温

霉菌和害虫在1 0℃以下不易生长,且泛油、溶化、粘连、气味散失、腐烂等药材的变质反应在低温时也不易发生,所以将药材放在阴凉干燥处(如冰箱),有利于保存其有效成分。

2、避光

像花叶类那种在光照时容易起变化的药材,应贮藏在暗处及陶瓷容器、有色玻璃瓶中,避免阳光直接照射。

3、分类

根据药材特点分类保管,如刺猬皮、瓜萎等肉质、甜香的药材易生虫,应放在熏库;远志、半夏等易霉变,应注意通风、日晒。另外,剧毒药材更应贴上醒目的标签,专人保管,防止误用中毒。

4、密封

种子类药材(白扁豆、麦芽、薏苡仁等),密封保存可防止老鼠撕咬;容易风化(芒硝等)和挥发(冰片等)的药材,密闭保存可避免有效成分丢失。密封时,将药品放在干净的玻璃瓶中后,盖严瓶盖,用蜡转圈滴在瓶口处封严就行了。另外,陶瓷罐、真空袋也是不错的密封容器。

抓好的中药怎么保存

5、合藏

将花椒与有腥味的动物类药材(鹿茸、地龙等)一起存放,可防止动物类药材虫蛀变质;将泽泻与丹皮放在一处,泽泻不易虫蛀,丹皮不易变质。

6、杀虫

对桑螵蛸、露蜂房等动物药保存前要蒸熟,避免虫卵孵化;同时可用化学药物熏杀害虫,通常保存少量的药材时可将硫磺点燃生成二氧化硫熏蒸,保存大量的药材时可喷洒氯化苦熏蒸。

7、干燥

中药材的含水量超过15%时,容易发生虫害、霉变等变质。故对含水量高的药材,要借高温、太阳、风、石灰干燥剂等力量.选用晒、晾、烘、微波、远红外线照射等方法,将含水量降到15%以下.

抓好的中药怎么保存

目前.降低中药材含水量最常用方法是:把药材摊在席子上,摆在太阳下晒。如果条件允许,可用架子把草席架空。对于一些含水分或淀粉较多的药材,如贝母、百合、延胡索等,应先用开水烫煮或蒸.再在太阳下晒。有些药材不耐久晒,如麻黄,久晒后有效成分的含量会减少,应放在通风的室内或遮荫的棚下阴干。此外,有些高价药材容易生虫、发霉,如人参、虎骨等,应密封保存,用石灰保持药材干燥。作者:xiaoxiao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