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年人晚上夜尿多老失眠?专家:3个方法可改善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05 13:46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剧中父亲苏大强这个角色很“出彩”,引发了观众的探讨。他在晚上经常有起夜的毛病,就是人们常说的夜尿症。夜尿症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常常会影响本来睡眠质量就不好的老年人的夜间睡眠质量,此外,老年人由于骨质疏松,夜间起床容易摔跤,从而导致骨折。

70岁以上老年人夜尿症的患病率高达48.9%

在2018年最新发布的《夜尿症临床诊疗中国专家共识》中指出,每晚入睡后起床排尿≥2次作为夜尿症的诊断标准。老年人是夜尿症的高发人群,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均表明夜尿症的发病率随增龄逐渐升高。一项英国社区老年人(≥ 65 岁)夜尿症调查显示,社区老年人群中夜尿症的患病率高达56.0%。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尿控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控学组委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谢克基教授表示,根据国内社区中,中老年人夜尿增多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70岁以上老年人夜尿症的患病率高达48.9%,并且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增高。

最常见的老年夜尿症病因: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

谢克基教授指出,夜尿症的病因以及病理生理机制复杂,有夜尿情况的老年人,通常病因可能有以下多种情况:

1。夜间尿量增多:昼夜排尿规律改变,夜间多尿-患者白天排尿的总量不变,但夜间尿量超过了全天尿量的三分之一。这是最常见的老年夜尿症发病原因,主要是因为精氨酸加压素(arginine vasopressin,AVP),即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ADH) 夜间分泌下降导致。正常情况下,抗利尿激素晚上分泌比白天多,它会告诉身体不要产生太多尿液,而有些夜尿症患者丧失了这种节律,抗利尿激素分泌过少,就导致夜间生成的尿量过多。

2。膀胱功能容量减少:主要是由于前列腺疾病。容量减少导致了排尿次数增加。

3。全天的总尿量增加:这会导致多尿症,患者白天和夜间均存在尿量增多,常见的病因有糖尿病、尿崩症、原发性烦渴症等。

4。睡眠障碍。

5。混合型因素。混合型夜尿症患者可以包括以上多种病因,一般老龄、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及服用相关药物者易患。

老年人夜尿多,总被当成人体老化的“自然现象”,往往被忽视。谢克基教授强调,夜尿症不是一个小问题,它往往预示着一些基础疾病,针对性治疗如夜间多尿、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症、神经源性膀胱等疾病,可以很好的改善夜尿症状。此外,夜尿症对患者睡眠的长期影响,不仅仅导致患者白天精神状态交差,降低生活质量。长此以往,长期睡眠不足导致的身体免疫力下降等都或将带来更大的健康隐患。

夜间产尿超过10ml/kg体重 可诊断为夜间多尿

“一旦夜尿多的情况,导致了睡眠质量变差,都应该积极治疗。”谢克基教授指出,“夜尿症的诊断需要患者完成排尿日记的记录,记录患者一天的饮水量、排尿次数和排尿时间,医生根据患者的排尿量和排尿规律,来发现患者夜尿症的具体病因。一般来说,夜间产尿超过10ml/kg体重,可以诊断为夜间多尿。”

夜尿症的治疗 一般有三类主要方式

首先,积极治疗导致夜尿多的原发疾病,如夜间多尿、 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症、尿路感染等基础病。

其次,患者需要改变饮水习惯,中国人偏好晚上多喝水喝汤,这样容易造成夜间水分摄入过多。建议患者在治疗期间,将晚上饮食量控制在合适范围 ,尽量白天多喝水。

最后,科学的药物治疗是可以有效改善夜尿情况。如现在很多医院在使用的弥凝。弥凝在欧美上市多年,可以有效治疗夜间多尿型夜尿症。其原理是直接作用于肾脏,减少尿量。

谢克基教授强调,弥凝为处方药,需要专科医师明确诊断后处方使用。初次使用该药的患者,都需要在专科医生的监测下,定期抽查血钠来科学调整用药方案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