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丹巴特色美食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6-03 19:40

文章导读

丹巴是一个县城,位于四川,隶属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是一个以藏族为主要民族的地方。近年来,有不少人都会选择去丹巴旅行,而在丹巴旅行的话,是可以品尝到很多具有藏族特色的美食的,比如说香猪腿、猪膘以及咂酒,都是丹巴地区值得一试的美食。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这三种美食!

丹巴特色美食

一、丹巴美食之香猪腿

嘉绒语称“巴阿米”,香猪腿是丹巴的土特产品之一。境内除了河坝一带汉族集居区不做香猪腿而外,其余的各个村寨都做香猪腿。到了每年的冬月腊月,家家户户宰杀年猪,取香猪腿。香猪腿是由肥猪的四条腿做成的。丹巴境内各个地方风俗不同,香猪腿的做法也不尽相同。半扇门、太平桥、格什扎、边耳、丹东、巴旺、聂呷一带做捆香猪腿,巴底、梭坡、中路一带为了晾晒方便,把猪腿的瘦肉片去一部分,梭坡、中路一带把 猪腿瘦肉厚的地方片开,但不割下来,然后在瘦肉的边沿上用木棒穿成环型状晾晒,看似罗盘。

丹巴特色美食

二、丹巴美食之猪膘

嘉绒语称“大古儿”,与香猪腿一样,猪膘是丹巴的土特产之一。境内居住在高山半高山一带的藏羌群众家家做猪膘。猪膘就是猪的肥膘做成的,一头猪砍去四个“肘 肋”肉,去头和项圈后,余下的从背梁上剖开,做成两扇猪膘,在一锅开水里煮成半熟,取出后,用木棍将其撑开弄直,在露天里冻两天晚上,待基本成型后挂晒晾干。一般每户人家在藏房的二楼有固定的房间放肉,在房间内搭设一个架子,把猪膘平放在架子上,一扇重一扇。家庭富足的每年能积存一定数量的猪膘,几年后, 已堆满一个房间。

丹巴特色美食

三、丹巴美食之咂酒

嘉绒语称“恰卤”。咂酒是青稞酿制而成的。首先取一定数量的青稞粒,一般5斤、8斤或10斤,在大铁锅中用水煮成八成熟后,放在簸箕里晾开,待冷却后放上一定比例的酒曲,合匀,又装入大铁锅中发酵三至四天,待闻到酒香味后,装入坛中并加水,放置一天以上后,即可取汁食用,这个汁就是咂酒。咂酒味甘甜淳厚,十 分爽口,看似不醉人,但有的甘甜之中略带苦涩,说明酒劲足,不胜酒力者应少饮为宜。曾有人写《饮咂酒诗》说:“成石杂粮一瓮收,王侯到此也低头,五龙抱住 撑天柱,咂尽黄河水倒流”。充分展示了咂酒的魅力和饮咂酒的那种惬意。境内巴底、半扇门的上半乡、太平桥乡一带的群众喜爱煮咂酒,平日,家家都备有咂酒,亲朋间礼尚往来、人情世故都送咂酒。作者:xiaoxiao2018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