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薏米赤豆芡实粥的功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9-06-03 19:42

文章导读

薏米赤豆芡实粥,就是一种用薏米、红豆以及芡实等食材共同熬制而成的粥,也是一种滋补效果很好的粥,对于一些身体比较虚弱的人而言,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物。薏米赤豆芡实粥具有着很多方面的功效,比如说可以健脾益胃、补肾益精、祛湿利水。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薏米赤豆芡实粥的相关知识!

薏米赤豆芡实粥的功效

一、红豆薏米芡实粥的功效

1、红豆薏米芡实粥有健脾益胃的作用。红豆薏米芡实粥补气血、健脾胃的功效是公认的。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把脾胃调养好是健康的根本。

2、红豆薏米芡实粥有补肾益精的作用。肾为先天之本,精、气、神乃人之三宝,芡实不但止精,而亦能生精。

3、红豆薏米芡实粥有祛湿利水,健脾补肺的作用。薏米主要功效在于健脾去湿,健脾可以补肺,祛湿可以化痰。所以薏米,亦可用于治疗肺热肺痈肺痿之症。和山药同用,更是相得益彰,互补缺失。

薏米赤豆芡实粥的功效

二、红豆薏米芡实粥的禁忌

1、体内浊气太多的人不能喝红豆薏米芡实粥。如果体内浊气太多的人喝红豆薏米芡实粥的,一定会饱胀难以消化,只能是先祛除体内的浊气,然后服用效果会更好。

2、淤血阻滞的人不能喝红豆薏米芡实粥。淤血阻滞的人如果喝了红豆薏米芡实粥,就会导致疼痛加剧,因为芡实有很强的收涩作用,津枯血燥,风寒实喘,小便短赤,热结便秘者都不适宜服用。薏米本身性寒,脾虚无湿气、胃寒都不能长期大量服用。

3、肾脏性水肿、心脏性水肿、肝硬化腹水、营养不良性水肿以及肥胖症等病症患者适宜食用不能喝红豆薏米芡实粥。

4、尿多之人不宜食用不能喝红豆薏米芡实粥。主要是由于赤小豆具有利水的功能。

5、感冒、温热、实邪及肠胃积滞者不能喝红豆薏米芡实粥。

6、被蛇咬者百日内不能喝红豆薏米芡实粥。

薏米赤豆芡实粥的功效

三、红豆薏米芡实粥做法

原料:薏米、红豆。

1、薏米和红豆洗净,放入砂锅中,加够足够水;

2、开火至锅中水开后,再煮3分钟,关火焖30分钟;

3、再开火,煮至锅中水再次沸腾后,再煮3分钟,关火焖30分钟即可;

4、将汤滤出当水喝,红豆和薏米当饭吃,也可以一起当成粥吃。喜欢甜的,就加些糖。作者:xiaoxiao2018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