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夏天来了有狐臭可怎么办?专家提出五点建议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6-02 15:09

一到夏天,大家都害怕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除了因为人挤人让人觉得更闷热,还有一个原因是空气中总是似有似无地飘散着一股难以言说的味道,让人透不过气。而对于有狐臭的人来说,他们更害怕夏天的到来,因为这对于他们来讲可能就意味着尴尬、窘迫。那么,狐臭发生就真的拿它没辙了吗?针对此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烧伤外科、特需医学美容中心主任医师徐盈斌,让他来为我们科普一下“狐臭”的那些事儿。

狐臭到底怎么回事呢?

狐臭,主要是指汗液分泌出来有机物如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在体表常见的细菌比如葡萄球菌等分解作用下产生的特殊异味。这些异味通常来源于人体大汗腺分布较丰富地方如腋窝、足部、腹股沟、会阴等。有的人会把它叫做臭汗症,但是实际上一般的汗味重气味的浓度没有那么强烈。狐臭腋窝汗液比较粘稠,腋毛出现黄色小颗粒结晶,腋窝部位的衣服发黄、发灰、发黑,有的局部可出现汗斑,近距离(半米-2米)可闻到明显异味。

什么人更容易得狐臭?

通常来讲,狐臭是女性多发于男性;而且大多数都是先天遗传所导致的,如果父母双方都有狐臭,子女80%有可能发生狐臭;如果父母单方有狐臭,子女有50%的可能性发生狐臭。同时,油耳朵(耳部耵聍较潮湿)的人与狐臭也有一定的联系。

狐臭怎么办?

狐臭没有传染性,所以跟人接触的时候不必担心会被传染狐臭。但是如果自身本来有狐臭的人,也需要有自觉性,注意清洁,避免因为狐臭而影响正常社交。而且,如果狐臭不给予合理的干预,细菌感染会越来越重,带来的后果就是异味加重,还可能会产生局部湿疹、疤痕等等,对日常生活、工作、心理都是非常重的负担。那么得了狐臭应该怎么办呢?

1、注意饮食:狐臭患者在食用刺激性气味食物后异味会加重,因此,建议狐臭人群平时尽量少吃辛辣、煎炸、油腻、海鲜等食物,其他的味道比较重的大蒜、洋葱、韭菜等等也尽量少吃。

2、勤换衣物:衣物尽量选择宽松款式,容易出汗的部位注意勤擦汗,保持通风。出汗了要及时更换衣物,尤其是在运动之后。此外,青春期、女性月经期间狐臭症状可能会加重,这个时候更要注意卫生清洁。

3、适当使用止汗剂和灭菌剂:对于轻中度的狐臭,可以适当喷止汗剂或者具有灭菌作用的药物,这种方法可以减少汗液的分泌、减少细菌对汗液分解。有的人也喜欢通过香水来遮盖异味,不过这种方法只对轻度的有效,重度的狐臭与香水的气味夹在一起可能会产生更加刺激的异味。

4、调节心理情绪:对狐臭要有正确的心理认识,虽然不能太过于大意轻视,但是也不必过于恐惧,将心理负担减到最少,过度紧张有可能会加重症状。

5、寻求医疗帮助:感到狐臭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生活迫切需要处理的,可以到正规医院寻求医学的帮助。对于轻度的狐臭,一般会采用非手术疗法干预,比如理疗、冷冻、激光、注射肉毒素等等;对中度或重度的狐臭,往往会借助手术,手术可分微创手术以及狐臭根治术。狐臭根治术是将局部如腋窝所有的毛囊汗腺切除,可达到根治狐臭的效果,但是相对而言带来的创伤也比其他方法大。

温馨提示:

治疗狐臭,需要到正规的医疗单位,不要去那些没有资质的小医院或所谓美容诊所,因为治疗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手术并发症或意外,承担不必要的风险。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