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多岁小伙按摩不当肩关节脱位 这几类人要避免推拿按摩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09-26 11:08

5月23日凌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病区正值夜班的李玉希医生接到急诊,一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陈先生在休闲会所里做了泰式按摩后导致肩关节脱位。李玉希使用希波克拉底复位法,很快就帮他成功复位。

按摩师一招“反折飞燕”,小伙儿肩关节脱位

据患者陈先生回忆,按摩师从脚开始,先是舒展脚背、推脚,然后依次往上按压全身的各个关节,舒展背部和腰部,接着就是一些旋转、拉起、折叠的动作。正当陈先生感觉越来越放松的时候,按摩师来了一个“反折飞燕”的高难度动作,陈先生听见“啪”的一声响声,随即右肩就动不了了,一动就疼痛剧烈。无奈之下,陈先生在店员陪同下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就诊。

“检查患者发现右肩疼痛伴活动受限,杜加征阳性,是典型的肩关节脱位表现。”X光检查证实了李玉希的想法。随后,李玉希用传统的希波克拉底复位法,很快就将陈先生的右肩关节脱位复位了。复位后,陈先生的右肩又能重新活动了,疼痛随之消失。

医生提醒:这几类人要避免推拿按摩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黄霖教授介绍,肩关节脱位非常常见,约占全身关节脱位的50%,而且绝大多数(97%)的肩关节脱位均为前脱位。肩关节前脱位的复位方法多达11种,最常见也最为大众熟知的是希波克拉底复位法。具体来说,是术者将足部抵在患者的腋窝处,纵向牵引上肢的同时交替内外旋肱骨头,肌肉放松后很快即可复位。“但是,该方法存在臂丛神经牵拉损伤的风险,所以应该由专业的医生来操作实施以避免危险。”

目前推拿按摩已经成为康复治疗不可或缺的一个手段,但错误的按摩方式却会给身体造成损伤。黄霖教授表示,陈先生的肩关节脱位就是由于按摩师错误牵拉上肢造成,因此,选择正规的康复中心和有资质的康复医生进行按摩是非常必要的。

黄霖教授提醒,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推拿按摩,出现以下情况的市民朋友,应尽量避免推拿按摩:

1、脊髓型颈椎病患者禁忌推拿按摩,若有不慎可能会导致瘫痪。若有出现行走不稳、走路像踩棉花似的一脚轻一脚重,或者上肢无力,无法完成精细及细小动作,如握笔写字、使用筷子等情况,不建议去按摩康复。

2、年龄超过70周岁者不宜进行推拿按摩,因为年龄过高的长者大多存在骨质疏松,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存在感觉反应迟钝等情况,不建议推拿按摩。

3、有出血倾向或有血液病的患者禁止按摩治疗,按摩可能引起局部皮下出血。

4、患有各种骨折、骨关节结核、骨髓炎、骨肿瘤等,由于推拿按摩可能引起病理性骨折、肿瘤扩散转移或炎症发展扩散,也不建议进行推拿按摩治疗。

指导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 黄霖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 李玉希主治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